统计局法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09:34:46

统计局法制工作计划

2013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省、市局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配合推进“四大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统计法制建设水平,为全市统计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普法宣传,服务调查对象

1、做好调查对象的宣传。充分运用《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年定报会议对“三上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调查对象开展扎实有效的法制宣传。运用报刊、电视、电台、电子屏、广告牌等多形式开展宣传,不断提高调查对象的法制意识。

2、做好社会公众的宣传。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契机,抓住第三次经济普查、国家统计法实施细则、省统计条例出台等时机,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社会知晓度

3、做好各级领导的宣传。在各级党政干部中宣传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强化统计法律意识。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把统计法律知识列为党政干部日常培训内容之一。

二、加强执法指导,服务基础建设

4、开展统计监审。一是局队专业科室以查处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为重点的监审;一是与市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开展的统计监审。

5、开展统计督查。2013年是市开展统计督查工作第三轮的第二年,按照督查计划,一是结合市镇(区)规范化达标“回头看”,开展对镇(区)的统计督查;二是配合做好市局对我市镇(区)的重点督查工作。

6、开展专项检查。一是与文广体局联合开展服务业统计专项检查;二是与旅游局联合开展旅游业统计专项检查;三是局队相关科室联合对企业执行《统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情况进行抽查。

7、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求,做好“三合一”政务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完善和推进柔性执法、违法案件回访等制度。

8、加强行政指导。建立行政指导制度,把统计执法检查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规劝提示、行政建议等方式,切实提升行政指导和服务效能。

三、加强队伍建设,服务法制保障

9、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新上岗统计人员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从业资格培训,做好持证上岗,以高素质的统计队伍确保高质量的统计数据。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统计执法技能培训、案卷程序制作培训。

10、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拟订计划的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依法对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四、加强课题研究,服务执法需求

11、加强对联网直报条件下统计执法检查方法、方式和违法行为的研究。着重研究企业出现瞒报、迟报、拒报等违法行为的新问题,给执法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着力研究和探索联网直报条件下做好统计督查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12、加强对镇(区)统计督查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创新理念,转变工作思路,拓宽工作视野,着力提高统计执法效能。在进一步完善统计综合执法的同时,积极偿试企业自查、镇(区)互查、部门联查和市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