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11 10:17:01

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开展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精神,根据《市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全市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职责分工

全市统计“双基”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市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法规处负责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创建指导和核查推荐工作;农村处、法规处负责全市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规范化创建指导和验收工作;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负责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创建指导和督查工作;综合处、服务业处、法规处负责部门统计规范化创建指导工作。各县区统计局负责本级统计机构规范化达标创建和同级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创建指导、验收工作;负责辖区内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规范化创建指导、核查工作和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创建指导、验收工作。

二、创建目标

1、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创建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全部县(区)统计局和开发区统计中心通过达标验收,力争2-3家县级统计机构创成省级示范单位。

2、乡镇(街道、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园区)统计规范化创建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全部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通过达标验收,力争14家以上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创成省级示范单位(其中园区不少于5家)。

3、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创建工作力度,确保今年70%以上联网直报企业通过达标验收,力争40家以上联网直报企业创成省级示范单位。

4、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和《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验收办法》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分级开展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力争全年部分重点部门通过达标验收,并创成一批省级示范单位。

三、活动安排

1、开展“统计双基建设”创新活动。各县区统计局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尝试统计调查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例如委托统计中介机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建立乡镇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信用档案,促进基层自觉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等,不断提升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每个县区局6月底前报送1篇具有特色的创新成果材料,市局将择优推荐参与全省县级统计局“双基”建设年创新成果评选。

2、开展“四进四有”统计宣传活动。各县区要围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等统计重点工作,开展以统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改革和统计规范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四有(报刊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网络有页面)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工作的社会环境。要认真做好有关宣传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8月底前报送活动有关材料和1件以上优秀基层统计宣传作品,市局将择优推荐参与全省统计宣传优秀作品评选。

3、开展“零距离面对面”调研活动。各县区统计局要结合国家统计局“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工作部署,落实“三解三促”要求,深入乡镇、村居和企业开展调研,指导规范化创建工作。通过调研,了解基层统计工作实际困难,从基层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为基层办一件实事,例如举办一次培训、改进一个环节、解决一个难题、发挥统计在管理中一个功能作用等等。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每个县区8月底前报送1篇以上调研成果报告,市局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局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4、开展“我是规范统计岗”活动。各县区要以贯彻《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为契机,在县、乡两级统计机构科室和人员中,组织开展“我是规范统计岗”创建活动。要积极引导全员参与创建活动,组织县、乡两级统计人员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对照规范化创建标准,明确岗位工作流程,规范统计管理行为,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制度,争当统计管理规范岗。每个县区6月底前报送2个以上规范统计岗创建材料(科室或人员),市局将择优推荐参与全省规范化管理示范标兵评选。

四、创建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要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思想认识,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各相关专业职责、落实创建目标责任,广泛动员各乡镇(街道、园区)和联网直报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全市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

2、加强成果交流。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创建工作实际,组织不少于2次创建经验成果交流活动,在统计系统形成学先进、争示范的创建氛围。市局在统计信息网开设“统计双基创建工作专栏”,刊登各地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典型人物事迹、统计特色工作等交流材料。

3、强化督促考核。各县区要明确本地县、乡、企和部门创建序时进度,按季度分批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要加强对重点乡镇(街道、园区)管理和考核力度,着力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将统计双基创建工作纳入统计综合考核,确保统计“双基”创建工作高质、有序开展。

4、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要健全创建工作相关制度,建立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台帐等创建台帐资料,认真做好各级规范化创建资料的整理归档和报送等工作,确保各级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