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0 04:17:00

统计局统计法制工作要点

2012年,全区统计法制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统计能力,服务三大建设”这一主题,坚持依法统计,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出发点,以推动依法统计为立足点,着力于加强统计普法教育,加强统计监督检查,努力为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法制保障。

一、结合“六五”普法活动,着力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一)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教育。一是外派干部参加省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通过解读统计指标、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法律等新形式,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宣传工作。二是继续加强与区人大、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普法办的联系,运用讲座、培训、短信等形式,积极开展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单位、部门负责人为重点对象的统计法制宣传,着力提高依法管统计、依法用统计的能力。

(二)加强对法人单位的统计法宣传教育。按照“六五”统计普法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法人单位法定代表人和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统计的法制意识,营造依法统计的氛围,努力将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强化统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以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年报会议、普法讲座和统计信息网络等为抓手,不断加强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法治理念,增强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责任意识,努力以统计普法规范统计行为,为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四)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增强统计公信力。积极组织参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日、世界统计日、2012年“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统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电子屏、广告牌等媒介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对统计法制、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的社会知晓度;充分运用统计执法成果,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重大典型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提高统计执法震慑力,进一步树立统计执法的权威性。

(五)加强与区普法办协调沟通,切实做好以地方、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等普法对象为重点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争取将《省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纳入全区干部职工年度普法教育考试内容之一。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区统计局要深入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组织指导全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数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一)强化质量意识。以依法统计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以内部制定的统计行为规范为基本要求,把依法统计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统计行为的全过程,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依法提升统计的公信力

(二)加强执法检查。围绕全区统计工作重点,全面开展以服务业统计基础、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服务业统计工作秩序为重点的统计执法检查。全年共完成稽查单位30家(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不少于10起),其中服务业单位18家。对于省统计局指定稽查的服务业统计单位,根据市、区联动的方式进行,促进服务业统计工作健康有秩的发展。对有统计违法记录的单位实行统计监督检查回访不少于3次。

(三)认真组织统计巡查。不断改进统计巡查方法,努力提高统计巡查的效果,力争通过巡查对统计工作有所推动,对统计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2012年区统计局要对两个以上乡镇或部门的统计工作实施统计巡查。

(四)强化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监管。确保乡镇(街道)统计队伍稳定,加强统计巡查、统计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检查等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着力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五)积极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活动。要利用《统计报表催报单(催领单)》维护统计工作正常秩序,利用《统计检查查询书》强化对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

(六)加强统计执法管理。要积极探索网上催报、网上查询、网上处罚等统计执法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提升统计执法效果。认真履行统计违法案源登记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程序,强化监督管理。

(七)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检查、稽查与巡查相结合,加大对屡次迟报、拒报或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情节严重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要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进一步树立统计法律权威。

(八)与“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紧密结合。一是通过走访排查法制工作弱点和难点,努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企业在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树立企业的困难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的理念,优化发展软环境;二是发放《统计法律宣传手册》、《马建堂局长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等资料,并根据企业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企业”活动,切实加强统计法制教育;三是走访中树立区统计局廉政效能、作风优良的形象。

(九)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以“4.27”省公务员学法日为契机,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公务员学法培训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法在心中”书画作品有奖征稿活动;三是大力开展普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城区、乡镇主要公共场所张贴“法制宣传月”宣传挂图,悬挂法制宣传横幅、条幅、彩旗等户外公益广告。四是在全区组织开展以副科以上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统计直报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统计人员为重点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考试。

三、全面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着力提高依法统计能力

(一)继续抓好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确保在2012年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区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认真履行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回访制度,确保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效果。认真总结、交流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巩固和发展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使其更具生命力。

(二)结合单位名录库建设,开展企业“一套表”制度的实施和部门统计管理。积极开展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试点,以企业统计信用建设为载体,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促进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考试以及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统计事务所资源,促进我区统计从业人员的健康发展。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要以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在地统计”为契机,争取设立统计法制机构、配备和充实专职统计执法人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责任到人。在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领导,进一步键全和完善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和统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统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执法过错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统计法制教育和学法、普法活动,原原本本地进行统计法规再学习,强化全体统计人员的法律观念,尤其是与统计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要经常学、反复学,学深、学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是严肃纪律,端正作风。进一步加强对执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的监督和惩治,落实专人负责,畅通投诉渠道,对在执法中刁难、吃拿卡要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失职渎职或作风粗暴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四是加强监督,严格把关。规定案审小组加强对本部门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检查,把好审核关,对案件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进行一一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真正做到科学执法、和谐执法、为民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