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业经济发展一年总结

时间:2022-01-01 11:07:00

乡镇工业经济发展一年总结

工业是强镇之本、发展之要。半年来,我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加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以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为指导思想,在县委、县政府及兴工强县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我镇的区位优势和水电资源优势,做好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文章,做到领导力度向工业倾斜,主要精力向项目倾斜,工作重心向优势骨干企业倾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086万元,上交国家税金251.8万元,实现利润323.9万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0.3%、52.5%、54%,产值比去年同期11506万元,增加4580万元,增长39.8%,其他各项指标同步增长。投资106万元的张家红砖厂和投资100万元的普通红砖厂已顺利建成投产,年产量1500万块,产值近400万元,每年可实现利税50余万元,祁都纸业进一步扩大技改力度,投入600万元新建厂房一座和职工宿舍楼一栋,六都寨镇氯酸钠厂新增高氯酸钾生产线,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已投入200万元。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作法是:

一、加强领导,摆正位置,提高认识

我镇把工业工作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首位,充分认识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组织上强化领导,在舆论上加大宣传。年初我镇调整了工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政协主任和片线一把手为副组长,并明确纪委书记分管工业工作,党政办、财政所、企业站、国土所、派出所、法庭、工商所、地税分局、国税分局、供电所、营业所、信用社、文广站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业建设领导小组。

二、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宽松环境。今年来,我镇致力于在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帮扶解困上下功夫。通过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入手,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强化“发展第一、效率第一、服务第一”的思想,政府各职能部门从提高对来我镇投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实行服务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主动帮助企业的解困,对重点企业我镇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任组长,驻村干部为队员的“支、帮、促”工作组,形成了“一联一”、“二帮一”、“支、帮、促”队伍。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企业有困难需要支持帮助,工作组都能及时帮助解决,半年来我镇共为企业解决困难12起,化解农企矛盾5起,如新型墙体材料厂与运输队伍的矛盾、运输队伍中本地司机与外地司机的矛盾、大货车司机与小货车司机的矛盾,导致阻车,严重影响该厂正常生产,镇政府及时组织综治办、派出所、企业站进行实地调处,收到了好的效果,促进了企业正规化运转。

三、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我镇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发展工业专题会议,分析工业发展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每季度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老板召开座谈会,探讨企业发展的路子,强调安全为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同时,各企业主对我镇的“支、帮、促”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职工服务企业的整体水平。

四、发展新项目,做好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文章

新上项目受资金、资源的制约,一年上几个项目确实很难,如何做好老企业提高科技含量、产品品位的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上半年我们围绕这一思路开展工作。祁都纸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完成产值703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47%,比去年同期加2177万元。利税同步增长。新型墙体材料厂以高产量高质量而闻名,产品供不应求,各项指标比去年增长3倍多。骨干企业来势很好,各项指标顺利完成,成绩喜人。

半年来,我镇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有一定的不足。如对企业的资金帮扶、技术指导、市场开拓等方面做得很不够。企业的周边环境还需长抓不懈,打击力度还需加大。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进。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各企业主带领全体职工顽强拼搏,一定能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