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12-24 09:45:25

商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2015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商务工作目标,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挖掘进出口潜力,加大商务执法力度,对各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月督周查,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成效较为明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外贸出口

1、积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扩大对外贸易出口额。今年以来,我县新增2家自营出口企业--恒泰瑞欣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县恩都轴承有限公司。通过增加外贸出口企业数量,扩大轴承出口业务。截止10月底,我县外贸出口总额2164.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2、充分利用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今年以来,为我县外贸出口企业争取轴承公共实验检测服务平台、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技术改造贷款贴息等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企业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全年共为我县外贸出口企业争取项目资金219.5万元,其中:为卡玛液压争取2014年度进口设备贴息资金12万元;为恒耐斯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争取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资金40万元;为卡玛液压争取2015年度进口设备贴息资金55万元;为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争取高精密度外球面轴承技术研发设计中心项目资金54.5万元,为外贸出口企业争取2016年度企业转型资金58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3、认真落实小微出口企业风险保障政策,支持外贸出口企业运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根据上级政策,确定隆源、飞达等7家轴承企业为信用保险全额补贴对象,争取省级资金为这7家企业缴纳了出口信用保险。

4、实施开拓市场境外展活动。认真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并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省级外贸出口基地(含出口聚集区)建设资金和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资金,对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扶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隆源、亿泰克等5家外贸出口企业争取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资金13.55万元。

5、通过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系,推荐我县四家龙头企业光扬、恒泰瑞欣、亿泰克、书浩纳入《推荐中国供应商名录》,宣传轴承企业和轴承产品,推动我县轴承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二)市场监测

市场监测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市场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维护市场稳定,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保障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市场流通

1、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商务局成立专门组织,对不规范或无证照黑加油点比较集中的尖庄镇、河西镇进行了专项检查,配合当地政府规范了3家加油站点,取缔了16家黑加油点,争取在2015年底前全部供应第五阶段国家标准汽柴油,确保了成品油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

2、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换证工作

今年全县43家加油站(点)中有26家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到期,换证手续复杂,县商务局安排专人为其搞好服务,帮助完成换证工作。

3、做好单用途预付卡备案工作

今年年初,我县大型购物广场银圆超市正式运营开业,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协助银圆超市准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相关材料,到市商务局进行备案。目前,我县已有7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进行了备案。

4、农村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为县修华蔬菜专业合作社争取2015年度省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该资金已拨付到位。

(四)信访工作

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力度,全力维护商务系统的稳定,及时化解调处原下属企业志愿兵、郭秀丽等3起信访案件,确保了全县的稳定大局。

(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为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落实上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商务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商务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1、河西镇黑加油网点反弹现象严重,其他执法部门协调打击不到位;

2、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不到位。

三、2016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

(一)外贸出口

1、积极为轴承生产企业县轴承厂、玉良轴承滚动体有限公司、茂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轴承生产企业申报自营出口权。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争取超额完成全县外贸出口任务。

2、充分利用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市场监管

1、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认真抓好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针对无证照加油点极易反弹这一现象,商务局将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成品油的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配合乡镇及有关部门,对出现反弹加油站点及时查处,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新建、迁建、改扩建加油站点行为。

2、油品升级工作

做好本县域内各加油站点油品升级工作,确保油品质量,目前,我县43家加油站(点)已供应国家规定标准柴油。

(三)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根据市商务局邢商[2015]65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我县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推进工作,争取2016年完成1-2家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四)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对接,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标准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解决农村卖难买难问题,推动农村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

(五)依据我县特殊的交通、地理优势,整合物流资源,积极与物流信息服务企业,物流软件公司、物流咨询公司洽谈,完善提升现有物流企业信息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商贸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打造冀东南重要物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