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03:08:40

商务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计划

根据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2015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推进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顺利开展并求得实效,经研究,制定我局2015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县商务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局党委(党组)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办公室主任、女工委主任、团委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二、明确目标,真帮实扶

今年,我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目标是:在曹家乡梨树村5组帮扶计划生育三结合新增户6户,在梨树村4组帮扶计划生育三结合帮带户12户,年人均收入增长500以上。工作要求是:认真落实帮扶工作“六个一”:建一个帮扶基地、完善一个帮扶基地标志牌、每季度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新增户门前有一个标志牌、每户人平均增收500元以上、片区内无一户计划外生育。

帮扶措施是:一是在联系帮扶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中做到领导重视,联系人员到位,联系工作到位。二是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到镇、村、社及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户家中实地了解农村产业结构生产、生活、生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有关情况。三是积极为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户提供信息、技术、政策法律宣传服务,使其都能自觉遵守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违纪行为,掌握致富技术。

三、加强宣传,搞好服务

努力营造宣传氛围。一是围绕“实行计划生育光荣”的主题,在帮扶基地内制作计划生育宣传固定画一幅;二是在帮扶基地内树立基地标识,明确基地名称、帮扶项目、优惠政策、帮扶单位;三是给新增户挂牌,明确帮扶人员;四是会同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工具、阵地等形式大力宣传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把中央、省、市、县的计划生育“三结合”政策、动态宣传到家喻户晓,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丰富农民的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达到“有粮心不慌,有钱能办事”。五是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中的典型范例总结出来,加以表扬和宣传,让农民自身教育帮助自己,从而扩大计划生育“三结合、三服务”工作面,使更多的计划生育贫困户加入脱贫致富的行列,不再进入茶馆牌室整天搓麻将、打牌,荒了山上、田头,穷了自己,饿了肚子。

切实搞好计生服务。加强同镇计生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切实为帮扶户搞好计生优质服务,全面兑现各项计生奖励政策,确保新建基地内的计划生育户及新增户、联系户、帮带户无违法生育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