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法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5 10:19:00

商务局法治工作计划

按照太委办﹝2013﹞1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局2013年法治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争创省“法治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基础,着力提升公众法治建设满意度,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创造公平正义、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今年的法治建设,全市商务贸易投资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抓好平安建设的巩固、提高和完善工作,努力营造透明高效的政策环境、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定稳定的法治环境、舒适殷实的生活环境。

三、工作要求

围绕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这一主题,着力推进行政管理模式的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的创新、执法监督手段的创新和我局法治工作的创新。

作为学习法治工作的重要成员,我局机关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一是将开展创建活动,将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依法行政,勤政为民的宗旨,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把工作内容分散在局重点工作责任制中,继续完善责任制内容,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督导考核,以保证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得更好。三是加强法治工作建设的组织协调,认真解决关系到市投资环境、外贸进出口安全、酒类流通、生猪屠宰和废旧物资回收点与全市产业经济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方法措施

(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完善决策机制。完善局行政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事项论证、听证制度和集体决定制度,强化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决策执行力度,确保决策全过程公开透明。

2、创新党务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工作计划》,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目标建设责任书。加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经济审计为主要工作内容,扩大政务、党务公开力度,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管理体系。

3、健全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组织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机制,扩大群众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制度,适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二)继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1、优化行政服务。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加强行政服务效能建设,优化审批流程。

2、改革管理体制。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管理权限、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合理调整,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着力增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

3、规范执法建设。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深化诫勉制度和问责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细化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广行政执法说理式文书。

(三)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

1、监督行政行为。加大执法监察和机关问责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执法监察,加大督察力度,保证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完善监察分析、应用和处理机制及群众参与监督的机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2、开展执法评议。组织开展群众评议、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为主要手段的评议活动,以百姓满意为评议目标,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话语权、评判权交给群众。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解决的事项,及时办理,尽快落实。

3、落实惠民举措。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确定每年度法治实事建设,并认真制定实施计划。紧密结合实事工程、巩固文明行业和法治合格行业工作中心,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实事质量。

4、深入开展法治创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深入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度,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层次。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活动,普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营造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和商贸法治化等课题,努力使之融入到服务外包、招商引资、内外贸易等各个领域,不断推进法治商贸建设进程。

2、深化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六五”规划,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我局目标管理和效能建设考核体系,采取各种载体,依托多种平台,大力宣传相关法律。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立法治宣传手册、标语横幅、电视教育片、电影幻灯片等宣传教育机制,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3、加强干部学法。强化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公务员学法考核等基本制度建设。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完成年内规定的法律培训任务,积极完成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

(五)依法保障稳定健康发展

1、加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大力整治影响商贸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商贸系统稳定的热点问题。在工作职能范围内,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依法防范和化解企业法律风险,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创造公正有序的商贸环境。

2、落实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商务贸易工作相关规定和程序,完善各类合同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保持持续良好的稳定环境。依法加强各项管理,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