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1 04:01:09

商务局管理工作计划

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早日把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发展目标,积极发挥商务部门职能,抓住“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千方百计搞活流通,促进城乡居民消费扩大和消费结构升级,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和谐的消费、投资、外贸环境,推进我县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面理顺商务管理体制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按照商务局“三定”方案要求,尽快将内设机构设置到位,一些新的职能融合到位,实现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职能对接,培育一批现代内外贸综合商务人才,保证商务工作正常开展。

(二)、深入落实国家扩大消费政策

1、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工作。严格按照下乡网点的布局要求,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加强消费网点和售后服务站的改造升级,完善家电下乡投诉、咨询及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销售网点的监管。规范销售网点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借“家电下乡”名义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骗取国家补贴资金行为。

2、不断创新促进消费措施。组织开展金秋购物消费月等各种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服务性消费,有序开展网上购物,积极培育和扩大消费热点。

(三)、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

1、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承办企业在主要商贸集镇和行政村建设一批示范农家店,带动农家店改造升级。加强配送中心建设,拓展进货渠道,丰富商品供应,提高对农家店商品配送率。

2、开展农村商贸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积极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选择条件适宜的乡镇开展农村商贸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打造集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商贸集聚点。

(四)、加强商业网点规划,提升城市商业服务功能

1、全面完成我县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在规划初稿完成基础上尽快组织讨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评审,争取提交县政府并通过审核。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引导规划的执行落实。

2、大力培育综合、专业市场。在抓好将军庙商贸城、沿河大市场、步行街、商业城等四个原有亿元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大力培育新兴的金山大道家居建材、西商苑旅游产品、新建北路旅游美食等特色专业街区。

3、快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把新建屠宰厂项目建设列为2012年我局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加快地块总体规划和厂区厂房、生产流水线设计方案的编制、修订、论证工作,着手准备工程招投标前期相关工作,协助冰溪镇做好地块土地征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更多扶持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以便尽早开工建设,按期完工投产使用。继续做好国际商贸城项目服务工作,促成项目成熟并推出市场,打造首座商业航母,提升商业品味。

4、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商贸流通业招商力度,引进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以独资或合资合作的方式落户。积极引导扶持本地商贸流通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抢占市场份额、做大规模、做强实力。

(五)、加快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1、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指导项目单位按照商务部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对沿河农贸大市场进行改造,确保项目验收达标。在樟村、临湖、紫湖等中心乡镇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改善农产品终端消费环境,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2、进一步促进农超对接。引导我县创新、红日等更多生产企业扩大与省内外大型超市对接成果。

(六)、努力扩大地方产品销售积极组织我县农产品、工业品生产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农超对接会,扩大我县产品的影响。

(七)、增强市场应急保障能力

1、加强市场运行监测。优化市场运行监测品种,全面、及时把握我县市场运行势态,加强市场运行分析,为县政府科学决策、宏观调控当好参谋。

2、做好市场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障预案,加强预警、预测,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逐步建立食品、副食品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等主要生产资料应急储备联系点,及时解决市场供应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突出问题,确保全县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不出现断档、脱销和抢购事件。

(八)、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1、规范商务执法工作。以商务局组建后体制职能逐步理顺和商务局行政执法主体公布为契机,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2、加强生猪屠宰管理。继续开展屠宰行业全面清理整顿,推动屠宰企业升级改造。做好屠宰场点屠宰许可证发放工作。深入开展生猪屠宰管理专项整治,规范生猪屠宰秩序,确保“放心肉”供应。

3、规范酒类流通管理。全面落实酒类经营者备案登记,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和酒类流通行业信息统计制度,开展创建“放心酒示范店”工作。

4、拓宽行业监管。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切实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药品流通、成品油市场和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监管,规范经营秩序。

(九)、加强商贸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商务系统创先争优等活动,努力提升商务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不懈抓好维稳、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