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督查整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9 03:17:25

商务局督查整改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责任追究问责是我局督查整改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继续深入查找问题,深化整改措施,严肃责任追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督查整改问责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梳理问题,完善和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查找本各股室及党员个人在干部作风五个方面二十三种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原因,完善整改措施。

(一)继续梳理问题。在督查整改问责工作中,我局各股室坚持开门纳谏,收集了大量有意义的意见建议,继续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

(二)落实整改措施。我局在全面查找问题过程中,将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为4个方面,并从4个方面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5大整改任务、16条整改措施。根据各股室工作职责,将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股室。各股室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次的讨论分析,从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等多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完成整改措施的具体办法,并将整改任务进一步分析分解,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并制定完成整改任务的日程表。

(三)制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各股室在重点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的同时,每个干部职工也要在认真开展自查的基础上,针对自身在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明确责任、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制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制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要按照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用“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突出针对性,提高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和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公开承诺。为加强社会对我局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局党组将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各股室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的承诺报分管领导审定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在我局内进行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追查问责力度

(一)加强督促检查。为进一步查找股室和个人胡问题,我局暗访组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在本阶段组织1-2次明查暗访活动,重点暗访作风纪律、服务效能、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的情况,重点解决基层反映较多的问题和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反馈到作风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并向相关股室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建立暗访工作台账。定期查看举报信箱、邮箱,梳理归类群众来信,并及时将意见建议转达相关股室。

(二)严格责任追究。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以及在明查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责任追究,分别采取组织处理、问责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问责追责。重点围绕五个方面问责: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不重视,办理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单位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服务效能低下的。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督查问责工作,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敢于碰硬,务求实效,通过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的责任追究,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把我局督查整改问责工作推向深入。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股室负责人要根据前期工作表现及督查整改问责工作期间所收集的意见建议,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点评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特别是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职工,要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探讨改进方法,提出努力目标。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开展督查整改问责的过程中,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自觉抵制突出问题的内在动力。将进一步完善明查暗访机制、选人用人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公务员履职问责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推动督查整改问责工作从一般问题问责向重点问题问责,从处理极少数人向教育大多数人的有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