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商务局工作部署

时间:2022-08-03 03:29:34

全县商务局工作部署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商务局按照“科学谋划早布局,狠抓落实促发展”方针,根据县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制定2012年商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民生”理念,紧扣“扩大开放”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决策部署,以培育市场体系、发展内外贸易、搞活流通为主题,以促进招商引资、拉动消费、扩大出口和强化市场监管为重点,以政策扶持为导向,以培育规范市场为手段,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搞活城乡商贸流通,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商务执法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商务工作,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201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亿元,比2011年增长18%;外贸进出口7800万美元,比2011年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9100万美元,比2011年增长25%。

三、工作重点

1、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努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继续做好“会”和“徽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的组织工作,大力推介。搞好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在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上搞好服务,努力促进项目落地投产,发挥效益。加强跟踪服务,主动出击,力促更多项目洽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做好商贸园区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县招商局、工业园区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各部门招商在谈或签订合同的外资项目;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项目的摸排和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努力提高我县利用外资总量和质量。

2、积极营造消费热点,强力拉动消费增长。

一是继续搞好“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让惠民工程成为我县一个消费增长极。二是要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质工作进度;三是继续搞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大力开展商务法规宣传、执法检查工作。

3、切实搞好培育孵化,努力发展对外贸易。

继续坚持“抓大促小育新”的工作方针,实行分类指导,在发展生产型出口企业的同时,积极培育贸易型企业,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以扩大劳务输出为突破口,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通过扩大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对劳务输出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力推进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县劳动力资源,确保劳务输出稳定增长。

4、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增强服务业的支撑作用。

一是要抓好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建设。2012年要全面启动农贸大市场项目建设,做好老市场的升级改造;二是要以“万村千乡”工程为切入点,健全农村市场体系,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家店建设步伐,2012年新建农家店30家,确保“万村千乡”工程成为效果显著的“民心工程”。三是要因地制宜发展社会商业,重点发展社区超市、便利店、专利店等新型网点。

5、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商务领域综合执法。

紧紧围绕事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民生等商贸行业,强化市场监测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商贸发展秩序。一是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力度,促进限上企业入统,着力保障市场稳定健康运行。二是加强对加油站点的监管。实施“十二五”加油站点布点规划,推进加油站点的改造升级;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成品油经营企业的价格行为,查处无证照经营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对加油站点的安全生产检查,结合“清剿火患”战役督促隐患整改。三是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管。加快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放心肉”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整顿规范提升生猪定点屠宰厂点,鼓励引导生猪屠宰企业规模经营;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加强对无害化处理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四是加强对特殊商贸行业的监管。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全面开展酒类经营备案登记,严格执行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继续加强对典当、拍卖等特殊商贸行业的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完善统计信息月报、季度工作例会等制度,促进特殊商贸行业健康发展。

6、抓好机关管理,提升效能建设水平。

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五比”活动,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商务队伍。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学习。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干部教育在线学习,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商务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小组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开展“创先争优”和“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一岗双职”,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任务,倒排行事历、定进度,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对周工作、月工作和全年任务的督查,抓好工作落实;

7、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继续抓好计划生育、信息报送、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企业维稳、来信来访、综合治理、机关党建、投诉受理、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