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转型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9 09:44:27

商务局转型发展工作思路

2012年是我区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实施“组团发展、两翼带动、轴线集聚、园区支撑”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我区外向型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2011年的扎实工作和不断努力,目前我区已储备了一批数量大、质量高的外资项目,为今年的利用外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中天国际、美昌投资公司等已落户项目的服务力度,为项目出资提前做好路径规划,确保企业按期出资;对凯德商业、特易购增资等在谈项目做好重点跟踪,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与和记黄埔、日本住友等具备投资意向的企业密切对接联系,力争早日达成合作协议。

二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过去的几年中,我区的利用外资总量虽然比以前有较大的提升,但主要是依靠房地产项目,未来利用外资的重点应逐步向大型商业、服务业项目转移。重点发展科技信息、文化创意、金融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锦库文化产业公司等项目实现落地,不断提高生产服务能力;加快引进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宾馆酒店,重点跟踪正大、乐天玛特等大型商业项目,繁荣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服务优势,积极挽留外迁企业研发、销售、结算等服务环节,加快引进同昕生物科技等研发项目,着力培育总部经济,提升我区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大园区招商力度。继续依托我区重点建设的十大产业园区,加大面向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力度。完善园区招商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充分调动招商单位和投资企业双方的积极性。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园区建设的对外推介力度,提升园区知名度。强化园区特色产业导向,重视项目包装,增强对行业规模企业的吸引力,加快引进龙头型、规模型、示范型企业,进而寻找关联地区、关联产业,带动关联配套企业入驻,促进各大园区尽快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四是提升外贸出口质量。针对老工业企业外迁带来的出口下滑,努力做好拟搬迁企业中出口大户的挽留工作,帮助企业在区内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引进占用资源少、出口总额大、综合效益好的贸易型公司,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同时,鼓励现有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比重,逐步增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五是积极推动境外投资。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联动力量,多层面收集信息,深入发掘意向投资项目。按照企业类别有针对性地实行分类跟踪,重点引导推动一木、国林等已具备投资意向和实力的企业尽快实现走出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有计划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投资说明会、洽谈会和境外市场考察等投资促进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和体验海外市场的最新情况,使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寻找投资商机,力促将意向转化为实际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