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商贸流通行业安全整治意见

时间:2022-06-04 03:47:00

区政办商贸流通行业安全整治意见

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生产安全、稳定,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深入剖析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措施,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和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整治重点

1、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保机构设置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情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

3、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演练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4、商场、超市是否进行消防验收;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及防火卷帘门周边(特别是地下商场、超市和市场安全出口)保持畅通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

5、集生产、加工、销售、储存等为一体的“多合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6、变配电室、电气设备及电源线路的使用管理维护情况;

7、安全指示标志的设置和连续性情况;

8、应急照明配备数量及完好情况;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

9.商场、市场出租餐饮场所的气、火、电“三源”使用管理及排油烟管道清理情况;用火、用电、用气是否安全,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10.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等。

三、整治分工及时间

(一)整治分工。采取企业自查与检查督导相结合。

1、各商贸流通企业要根据整治的重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落实,对能及时整改的马上整改,对一时达不到要求的要明确整改的责任人、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限期整改。

2、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镇、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对辖区内每个商贸流通企业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大检查,对检查中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该关的要关,该停的要停,直到达标符合经营要求。

3、城区内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市商务局会同有关街道办事处、消防、安监等部门进行检查督导整治。

4、财贸系统所属商贸流通企业,由主管部门(商、粮、物、供)负责整治督导。

5、市商务局安全生产网格化内的所属网格单位,由市商务局会同有关街道办事处监管整治。

(二)整治时间:8月3日至8月9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握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认真研究制订方案,严密组织开展活动,认真扎实全面地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要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指挥;各企业要配备好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要有专门的科室抓安全生产,有专门的队伍做好安全生产,形成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氛围。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关系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关键岗位,要配强干部和管理人员,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凡单体面积在1000平方米(含1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场(超市),必须制订和落实网格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体系,将经营范围内的每平方米面积、每台设备、每条通道、每部电梯、每个标志的安全生产要求逐一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班组(科室),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

(三)突出重点,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各企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对本企业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整治,要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各项隐患,要认真分析,详细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完成时间,确保隐患及时整治。凡这次排查不认真,经检查发现仍有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或虽然排查出问题但整改不认真、不到位、不及时的,给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通报批评;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仍不达标的,协调有关部门给与企业停业整改。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高抢险救援能力。各企业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和能力。要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确保所有员工人人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和查改常见火灾隐患的“三个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制和机制,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经营动态,做到信息畅通,反应及时,处置得当。各镇、街道办事处、各企业于8月12日前将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