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工业定向招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9 05:46:00

区政办工业定向招商工作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切实做好年工业定向招商产业振兴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的意见》和《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年全市工业定向招商产业振兴工作的意见》要求,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年全区工业定向招商产业振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促融合”的总体要求,围绕“6+5”产业(家电电子、高端机械、船舶海工、汽车机车、食品饮料、石化化工等六大产业,以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大力做好工业定向招商产业振兴工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坚持重点项目、升级工艺装备、标志性产品、企业集团等发展载体建设,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

二、工作目标

(一)全区工业定向招商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年度工业招商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的比重不低于80%。

(二)争取重点推进3个工业定向招商项目落地(外资项目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当年实际到位300万美元以上;内资项目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上,实际投资1亿元以上)。

(三)争取全区8个产业振兴项目竣工投产,10个以上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

(四)争取24个以上项目列入市重点产业振兴项目,重点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6+5”产业定向招商。

一是建立领导体制,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区实施工业定向招商促进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区经济发展局。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分析项目特点,落实责任、明确进度,加大措施、分类推进,定期报告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和建设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分解责任、加强调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建立科技城招商组织体制,由高科园管委具体落实分工责任制。各成员单位要优化沟通机制,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协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招商工作合力。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二是完善功能区规划,加速招商载体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国际研发设计高地,全面加快科技城开发,突出抓好以通信产业园、生物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创业园、国际创新园等为重点的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专业园区等区域修建性详规和重点区域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的编制和落实,搞好通信产业园部分片区的方案设计,启动国家通讯产业园一期,力争年内完成地下部分施工;实施生物产业园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推动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推进新能源产业园的土地征迁及高压线入地工作;启动创业园E-10地块,建设综合性现代厂房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完成国际创新园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和二期方案设计。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二)完善协调机制,创新定向招商产业振兴模式。

一是坚持规划导向,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和服务机制。以产业规划为导向、以项目推进为中心,推进一批产业升级和定向招商重点项目,建立联动机制和重点招商对象动态信息及定向招商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高效务实的协作机制。加强项目推进调度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建立重点项目调度例会制度,定期项目运行态势。进一步完善大项目绿色通道等制度,在国家法规允许范围内,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是立足中间协调,完善项目管理和落地评估机制。规范重点项目库工作程序,完善项目的报送、收集机制,组织各成员单位不断增加重点项目、充实项目库。坚持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重点产业定向招商和产业振兴项目库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动态管理、分析统计和决策支持。逐步完善现有项目落地程序,统筹规划、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引导定向招商项目落地相应专业园区,不断优化全区工业产业布局。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区科学技术局、区财政局、区招商局、贸促支会、高科园管委综合处、区城乡建设局、国税局、地税分局。

三是创新理念模式,多形式开展定向招商活动。围绕工业园区、电子通讯、高端装备、新兴产业、工业设计、工业软件等板块,开展推介洽谈和对接联盟等专题定向招商活动。积极参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区市周等定向招商对接活动。充分利用国际时装周等展会平台,广泛开展推介活动。按全区产业发展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内外小分队招商活动。依托重点科研院所,持续拓展产学研交流平台,融招商与引资、引智、培训等于一体,提升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应用能力。以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为载体,重点突破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定向招商项目,研究制定年定向招商活动计划安排,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区科学技术局、区财政局、区招商局、贸促支会、高科园管委综合处、各街道办事处。

四是注重高标准,提高定向招商项目水平和作用。加快构建与后危机时代相适应的对外开放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和商务环境,在资本运作、招商选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先行一步,塑造我区作为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新优势。积极构建对外合作平台和渠道,全面提高“走出去”工作水平。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区产业发展要求,以“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为导向,围绕“6+5”产业发展重点,盯住产业龙头、关键配套和产业高端,提出本单位年定向招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推介项目,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区科学技术局、区招商局、贸促支会、高科园管委综合处、区财政局。

(三)强化集约发展,大力推进“6+5”产业升级。

一是坚持选优扶快,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园区集聚发展要由强企带动。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大抓项目促选优,抓大项目促实施的思路,围绕“6+5”产业,有针对性地策划建设一批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加快推进通信产业园、生物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创业园为重点的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集团农产品加工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促进产业化基地、二期和高压超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等项目年内投产运营,实施环境改造工程和道路配套工程,快速推进国际创新园一期建设。积极争取市产业振兴专项资金扶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我区实施定向招商,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区科学技术局、区财政局、区招商局、贸促支会、区投资服务促进局、高科园管委综合处。

二是着力企业挖潜,加快推进工艺装备升级和培育标志性产品。重点选择、培育和支持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一批工艺装备升级示范项目,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条件。大力推进建材、石化等行业的能效达标试点活动。在六大产业中,选择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在业内具有较高美誉度的产品,发展成为新的标志性产品。在新兴产业中,按照重点发展方向和领域培育一批未来标志性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层级和竞争力。力争年在标志性产品培育机制建设方面有明显突破。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科学技术局、工商分局、区财政局。

三是发挥联合优势,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支持大企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延伸,带头建立创新平台和技术联盟,推动大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制造型”转变。鼓励本区产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通过上市、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壮大主业,增强实力,争取年内产值过十亿级企业达到6个。

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各街道办事处。

(四)精诚配合,营造有利于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拓宽融资渠道和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市相关重点产业扶持、搬迁政策和建立产业风险投资机制,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面向新兴产业的风险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筹资。建立区街两级公共服务平台,从融资、政策、信息等方面,为中小型企业做好扎实细致的服务工作。建立良好的园区进退机制,加快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优势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是完善服务设施,创造定向招商和产业振兴的良好氛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抓好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医药中试生产中心一期项目入驻和二期工程建设;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海尔模具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积极发展与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沟通联系,建立和巩固产学研交流支持平台。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努力在全区形成有利于重点产业定向招商调整振兴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