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11 04:43:00

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发展意见

为规范天然气汽车改装行业发展,加强天然气汽车安全营运管理,促进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规范我市天然气汽车改装、营运管理,促进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规范天然气汽车改装和营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的汽车燃料,与汽油、柴油等传统燃料相比,不仅使用经济(燃料费用和汽车维修费用降低50%),而且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分别降低80%、60%和70%。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市天然气事业的迅猛发展和CNG(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的建成运行,全市现有天然气汽车改装厂6家,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私家车达到1000余辆,年加气量500万立方。天然气汽车改装和营运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私自改装、非法改装,取证后作业基本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已不能保证取证条件,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设施设备简陋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进行规范,极易引发事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因此,为规范车用气瓶安全监督管理,保障车辆改装质量,规范车辆改装市场秩序,各有关部门必须增强依法管理天然气汽车改装和营运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格程序,形成合力,推动我市天然气汽车改装和营运工作的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二、严格规范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的设立和经营行为

(一)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应具备的条件。

1、在申请改装所在地的发改部门取得立项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名称核准,取得名称核准通知书。

2、凭名称核准通知书依法取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许可的压力容器安装Ⅰ级资质。

3、依法取得省级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

4、在申请改装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取得企业法人资格。

5、参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

6、有5名以上经过燃气汽车改装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的技术人员或技术工人。

7、有满足生产需要的改装、检测设备,厂房面积一般不得低于300平方米,改装和调试区域必须分设,通风设施、消防空间及设备应当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8、执行有关改装标准或技术规范。

9、燃气汽车改装需用的技术文件齐全完整,并能指导生产。

(二)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登记前的预审。从事天然气汽车改装工作的企业,登记前要向市车辆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并填写申请书。申请报告要阐明企业的基本情况、技术力量、工装设备、检测手段、质量保证体系等内容,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及市场需求分析。市车辆管理部门接到企业申请后,要会同质监、公安、交运、公用事业、安监、消防等部门进行资质及现场条件审查。

(三)对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的其他要求。

1、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要对改装后的汽车质量负责,并出具改装汽车合格证书,按照“一车一档”的原则建立改装汽车档案。

2、天然气汽车改装、维修需用的专用装置要符合有关标准,经过检验检定,有合格证书。

3、天然气汽车使用的车载气瓶要在质监、燃气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未登记注册的气瓶不得安装使用。

三、规范天然气汽车改装办理程序

车主(车属单位)应按以下程序办理天然气汽车改装业务:

(一)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改装申请手续。

(二)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指定的具备天然气汽车改装资质的单位进行改装。

(三)车辆改装完毕后,改装厂向车主出具天然气、汽油两用燃料汽车改装竣工出厂合格证、天然气汽车使用说明书。

(四)车主持竣工出厂合格证到燃气主管部门指定的检验单位进行气密性检验,办理“CNG”汽车用气登记证,并在车辆保险杠左侧和后厢右下适当部位喷涂“CNG”字样,在车辆前后挡风玻璃上缀贴清洁环保汽车“CNG”统一标记。

(五)车主持车辆改装申请手续、“CNG”汽车用气登记证、改装竣工出厂合格证和经批准的其他文件,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存档、备案,并在行驶证副页背面最后一栏加盖“加装压缩天然气机动车”后,方可正式运行。

四、明确责任,密切配合,依法履行天然气汽车监管职责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燃气汽车改装、营运的管理工作。

(一)质监部门负责车用气瓶安装许可证的监管工作,规范车用气瓶安装许可工作,保障气瓶的安全运行;对车用气瓶安装单位实施监管和检查,对不符合取证条件及非法改装的单位进行严厉查处;CNG加气站不得对手续不全的非法改装车辆进行充装。

(二)燃气主管部门负责对天然气汽车做燃气气密性检验,审核办理“CNG”汽车用气登记证,气密性检验合格后方可到车管部门进行年检。

(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公路运输天然气汽车、城市出租天然气汽车的运营管理,通过日常车辆技术状况管理,监督、督促天然气汽车车主按规定进行二级维护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

(四)公安车辆管理部门负责审查燃气汽车合格证、车载气瓶检验合格证和气密检验合格证等都在有效期内,方可按照正常程序年检。

(五)安监部门负责燃气汽车改装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考核、发证工作。

(六)工商部门负责对经批准运营的车用天然气加气站、汽车改装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手续。

五、综合施治,促进天然气汽车的安全管理和推广应用

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是促进节能减排、减少尾气污染、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建设宜居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发展需要规范、规范为了发展”的原则,采取综合配套措施,促进天然气汽车的安全管理和推广应用。

(一)开展对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的专项治理。公安、质监、公用事业、交运、工商、安监等部门,近期组织一次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的专项治理活动。对无证经营、违法经营的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依法进行清理;对于已经取得车用气瓶安装许可证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检查;对于作业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的改装企业,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对于不符合条件的改装企业,要坚决取缔。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组织检查,确保我市天然气汽车改装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研究制定促进天然气汽车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市政府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现有的汽柴油公交车、出租汽车优先改装为双燃料汽车;倡导公务用车、私家车进行燃气汽车改装。公用事业局要科学研判车用天然气市场发展需求,合理规划CNG和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的布局,加快燃气设施配套建设,确保天然气便捷、正常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