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商务经济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8 09:34:00

商务局商务经济工作要点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通胀形势依然严峻,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内需启动尚需加力,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这些都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我区商务工作将在巨大的挑战中前行。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我区服务业发展和对外开放机遇,紧紧围绕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着力构筑“一主引领、两翼齐飞、六区并举、多点策应”的服务业发展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流通环境,着力开拓境内外市场,加强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三外”经济齐头并进,着力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帮扶、协调,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努力促进全区商务经济在新的基础和平台上实现新发展。

二、预期目标

2012年全区三产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具体结合市对我区考核目标确定。初定主要预期目标为:

(一)三产服务业。三产增加值达到18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1年增加1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亿元,同比增长15%。

(二)开放型经济。实现自营进出口额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完成境外投资400万美元,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

三、工作要点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石。一是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分清轻重缓急,仔细研究前期工作问题,对项目进行逐个梳理,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帮助做好废旧金属市场搬迁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做好市区二环线外利用现有土地改造提升发展服务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力推进城南工贸园区转型升级、鉴湖皋埠总部经济培育、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城区商贸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拓展空间。二是切实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2012年,计划新建服务业项目12只,计划总投资24.0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2亿元,要重点抓好城西商贸中心、华盛商贸大厦、粮油批发市场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要逐项落实开工条件,加强与镇街、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跟踪服务土地、规划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三是全力加快续建项目实施进度。2012年,续建项目11只,计划总投资34.4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1亿元。要继续抓好金帝海曼城、天宇名都大酒店等项目的建设,力争实现港中心作业区、天龙大厦、绿水清风大酒店、三象名府大酒店等项目竣工营业。四是落实完善重点项目责任制。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责任制,完善项目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项目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促进项目早日建成并发挥预期效益。

(二)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不断拓展城乡社区商贸。一是全力提升社区服务业档次。进一步扩大“诚信一百”家政服务影响,做大家庭生活服务网络中心,整合服务资源,加强信息对接,争取成功对接1500对家政服务。进一步扩大“绿味”农产品社区直销网点,加快建设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鼓励扩大网点数量,更好的服务市民。二是大力推动社区商贸流通业发展。继续由点及面开展区级商业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出台相关考核标准、奖励政策,激发社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有效促进社区商业各项设施建设。配合做好书圣故里社区的商业业态引进,着力引入一批富有特色的休闲配套场所和一站式的特产、工艺品购物点。三是努力扩展农村消费市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启动对行政村连锁便民店的信息化改造,积极动员相关企业参与信息化改造工作。积极开展城乡统筹商贸示范镇(乡、街道)的创建,鼓励符合要求的镇街争创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继续做好家电下乡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补贴资金的审核、对家电网点的监管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理,以促进家电下乡工作顺利实施,使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群众。

(三)以管理升级为抓手,不断挖掘商贸服务业发展潜力。一是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继续高度关注并加快推进昌安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力争早日完工营业。继续增进与工商、行政执法、质监、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区农贸市场管理升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在硬件基本到位的前提下,努力促进软件升级,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的整体环境和经营秩序。二是大力促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努力做好家私市场的转型升级工作。继续推进富邦玛凯龙、世博红木楼、啄木鸟、金世界商贸综合体和昌丽二期等转型提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并实施。适时推进永宁、青眼桥和市废旧金属三个市场整体搬迁提升项目,努力打造具备储存、集散、交易、运输、信息收集等功能,集实地交易、网上交易、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协助做好星级文明示范市场的创建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各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对照星级市场创建标准寻找差距,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积极申报争创星级。三是加紧探索商贸行业自主管理新模式。学习借鉴一些先进地区和协会(商会)好的运作经验与做法,探索组建专业市场联盟或商贸行业协会的形式,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督促依法经营,促进成员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在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以及各市场主体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繁荣城乡市场、搞活商贸流通服务。

(四)以提质转型为突破,不断促进进出口贸易稳健增长。一要实施出口品牌战略。以区国际商会组建为契机,扎实推进省级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品牌,通过自主品牌建设带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掌握出口主导权,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今年力争实现省级出口名牌零的突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着力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支持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开展出口产品国际认证,增强出口竞争力。二要致力开拓新兴市场。积极组织我区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有关专业展览会,继续稳固中东、非洲等原有市场,不断开拓南美、东盟等新兴市场,努力抢占­­欧美等中高端市场,加快市场转型,今年力争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300家次以上。进一步鼓励进口大宗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和装备,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的优惠政策,促进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三要加力实施“走出去”。加强与境内外行业协会、投资促进机构和中介组织的联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多渠道搭建区企业对外投资服务平台。重点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国外知名品牌、销售服务网络,到境外创建经贸合作园,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原材料开发基地、专业市场、营销网点,规避贸易壁垒,提高产品竞争力。

(五)以存量招商为载体,不断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存量资源推介。及时摸排镇街、生态园区内的空余标准厂房和楼宇资源,积极开展已批土地清理整顿,对空余标准厂房、楼宇和清理土地进行招商引资,编制《区对外招商项目目录》,积极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不断提升招商成效。二是注重招商方式创新。突出节会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网络招商等新模式,深化“以外引外”,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企业的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结合市区二环线工业企业提转搬和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努力挖掘商贸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潜力。三是营造浓厚招商氛围。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镇街目标责任制考核,找准利用外资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在项目评估、产业准入、决策推进、跟踪督查等环节做深文章,通过深化跟踪联系、优化审批程序,实施限时办结等举措,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六)以创优争先为目标,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一是围绕中心,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局党组战斗堡垒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商务工作的始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年度商务发展目标,分阶段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细化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二是优化服务,丰富活动载体。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发展以及要素争取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和“外经贸服务月”活动,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和协调机制,发挥短信即时互通平台作用,做好服装外贸预警点、出口信保和“二反一保”等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章立制,加强队伍建设。紧紧抓住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契机,进一步理顺局机关运作机制,强化制度规范,严格令行禁止,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工作零差错、任务零积压、纪律零违反”的要求,重调研,重协调,重帮扶,重落实,积极营造合力推进商务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城区经济转型升级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