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质量兴区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07 10:17:00

商务局质量兴区工作安排

为全面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市商务局推进质量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区政府《全区质量振兴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区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局结合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质量兴区活动与建立质量工作责任制相结合,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联合行动”的方针和“突出重点,带动全面,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力争使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成效。现将我局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保证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健全质量兴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明确主要领导是质量兴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并有专人具体做此项工作,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组织开展“质量兴区”活动

1、以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为重点,积极开展突出行业部门特色的“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活动。结合行业部门工作职能,按照省、市、区有关开展诚信创建活动的安排和要求,组织辖区商务行业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百城万店无假货”、“重合同、守信用”、“治理商业贿赂、打击商业欺诈”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力争在我区商贸行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行业风尚。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评选活动,力争创建一批国家、省级示范街、示范店和诚信商场、商店;建立健全诚信曝光机制,对拖欠货款、不兑现承诺、以次充好、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等缺乏诚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企业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职业道德,带动商贸领域的诚信建设。

2、围绕商贸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商业欺诈行为。发挥监管职能,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从整治查处、举报监督、制度管理、引导宣传等环节入手,打击各种商业欺诈行为,逐步形成良好的政风行风,推进“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3、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开展各项整治活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5至8次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整顿专项治理活动,力争全区大中型商贸经营服务场所做到商品标识齐全,买卖公平,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市场经营环境明显好转,基本杜绝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非法行为,做到无集中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和市场,无影响恶劣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事件,从而净化市场环境。

4、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活动。配合相关单位,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加强肉品质量监管,推进肉类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定点屠宰的覆盖面和机械化水平,确保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率达到100%,辖区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食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杜绝注水肉、病害肉流入市场;进一步提升规范社区肉菜市场,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按照城市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清退马路市场和新建社区肉菜市场的工作力度,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药品周六集市”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街、放心消费企业门(店)、规范化药房的创建工作。

三、工作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按照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局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成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质量兴区”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量化分解“质量兴区”工作任务,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工作落实到人,有计划、有安排,样样有人抓,件件有人管,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开展的各项“质量兴区”工作、整治工作和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开展“质量兴区”活动。

2、贯彻落实,动员部署。认真贯彻全区关于“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精神,对市场流通领域和管理领域再进行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理解质量兴区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力争使质量兴区暨产品质量安全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商厦、深入市场、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3、加强监管,落实规范。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的有效性。进一步落实打假工作工作责任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假工作。特别要以抓大案、抓源头、抓区域整治为重点,杜绝和遏制行业性、区域性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情况的发生。坚决制止地方保护主义,努力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保护合法经营的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4、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行业组织、群众团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加大质量振兴工作力度。以“质量兴区”、“质量兴企”和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为重点,形成扶优与治劣相结合,全社会关心和参与质量振兴事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