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门年度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11 05:02:00

商务部门年度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促进外经贸发展,积极扩大内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为实现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做出商务工作应有的贡献。商务局将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围绕“四个重点”抓招商,发挥三种优势促外贸,推动两项工程促民生,积极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围绕“四个重点”抓招商

一是围绕重点载体抓招商。以我市铝加工园区、豫联园区、工业示范区、民营经济创业园、北山口耐材园区和其它镇办工业园区为招商引资重点承载平台,充分利用好已整合的土地资源,科学布局,大力吸引项目进园入区,发挥集聚优势,做大经济总量。二是围绕重点产业抓招商。以铝深加工、能源开发利用、轻工产业、旅游综合开发、城市建设、三产服务等作招商引资主攻方面和重点领域,筛选优势资本和项目,组织论证,科学建立年招商项目库,积极对接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加大资源整合,调优产业结构,调高产品档次,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围绕重点客商抓招商。立足我市优势产业、项目,进一步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大财团、知名品牌,开展小分队招商,集中力量攻关,促成一批战略型、产业型项目进驻。四是围绕重点地域抓招商。调整思路,以驻外办事处为平台,以长三角、珠三角、台港澳为重点区域,抢抓住东南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和资本输出的难得机遇,主动出击,积极跟进,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

二、发挥“三种优势”促外贸

一是发挥出口大户优势。以我市明泰铝业、恒星科技等出口大户为重点,加强服务,加强扶持,努力提高出口规模;二是发挥集群优势。充分发挥好巩义目前400多家进出口获权企业的群群优势,加大政策引导,加强业务培训,争取资金扶持,促使我市更多的企业产品出口,提高外贸总量;三是发挥比较优势。从我市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比较优势出发,以我市仓西实业等的境外投资项目为依托,创造有利政策环境,带动我市相关产品出口,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

三、推动“两项工程”促民生

一是继续强力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在全市已建成215家农家店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增加建店数量,提高农村群众消费水平;二是深入推动“家电下乡”市场工程实施,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水平,让惠民工程更加深入人心,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