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规则

时间:2022-01-23 08:33:00

商务局工作规则

为使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保证政令畅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制定工作规则如下:

局领导的职责

一、局长主持全面工作,日常工作由局长和副副局长按分工负责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须向局长或党组报告,并由局务会、局长办公会或党组会讨论决定。

二、局长公出期间,由常务副局长主持日常工作。

三、副局长公出时间较长,由局长委托他人代管其分管的工作。

会议制度

一、党组会议

(一)党组会议不定期召开,由党组书记召集和主持,党组成员参加。也可召开党组扩大会,有关人员列席。

(二)会议的主要任务

1、传达、学习、讨论上级党组织的重要指示、文件和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

2、研究局内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有关问题。

3、研究局内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配置与调整,按程序向市委推荐干部,研究确定局内的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

4、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5、其他需要党组会议研究确定的事项。

二、局务会议

(一)会议的主要任务

1、讨论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

2、讨论提请市政府审定的重大事项。

3、研究确定全局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全市内、外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局内重点工作;听取各科室工作汇报。

4、审议上报的重要文件和汇报材料及拟出台的重大决定和拟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讨论由市商务局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的文件和材料。

5、讨论决定其他需要局务会议讨论的事项。

(二)局务会议不定期召开,由局长或常务副局长召集并主持,其他副局长参加。局内有关人员列席。

三、局长办公会议

(一)局长办公会议是局长、副局长主持召开的协调处理专门工作问题的会议。

(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协调涉及局内两个以上科室、局外两个以上部门的有关事项。

(三)会议议题由主持人确定。会议组织工作由有关科室负责,办公室协助,会议纪要由有关科室起草,由会议主持人签发。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更好的贯彻中纪委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及补充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下:

一、局领导班子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经常研究部署、经常宣传教育、经常检查落实。

二、班子成员要自觉按照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照检查自己,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三、主要领导对局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研究、有安排、有检查。坚持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从严要求,敢抓敢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四、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对分管科室人员经常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做到严格要求,敢于管理。注意听取基层对所管科室人员廉洁自律方面的反映,有针对性的作好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并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五、科室长对本科室的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并协助做好查处工作。

学习制度

一、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科技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要按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并随时完成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学习任务。

三、每周五上午为学习日,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串动,由办公室提前安排。

四、自觉遵守局内规定的学习时间,不准迟到早退和中途溜号,有事要向主持人请假。

五、学习时要精力集中,严禁闲谈和看与学习无关的资料。每人都要记好学习笔记,并安排好自学。

六、办公室要做好学习考勤,党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对学习笔记和自学情况进行抽查,学习情况纳入公务员考核依据。

考勤制度

一、商务局工作人员必须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按时上下班,认真执行考勤制度。

二、由科室长负责本科室的考勤工作,考勤要认真负责,考勤情况必须真实准确。

三、每月25日前各科室要将考勤表送交办公室,考勤情况作为对干部进行考评的依据。

四、事假要有假条,七天以上的病假要有医院诊断。

五、因公出差和请假出市的,须经主管局长批准。市内的请假,科室长须经主管局长批准,科员一天以内的由科长批准,一天以上的由主管局长批准。

六、局领导出差或因事请假,按市里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批准后的假条交办公室,请假结束后要及时销假。

年休假暂行办法

按照市委办、市政办关于认真执行机关干部年休假制度的通知精神,根据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的意见,现制订年休假暂行办法如下:

一、凡具备工龄满15年以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这三者之一的干部,每年休假两周;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干部和工勤人员,每年休假一周。

二、年休假不影响享受探亲假,两者可合并使用,年休假的假日也可两年合并使用。休假天数包括公休日,不包括法定节假日。

三、在安排人员休假时,要正确处理好与工作的关系,以不对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为前提来安排休假。

四、年休假办理程序。(1)科员休假由本人提出申请,科长签署意见后报主管局长批准。(2)科级干部休假,由个人提出申请,报主管局长签署意见后再报主任批准。(3)局领导副职休假,由个人提出申请,报局长签署意见后再报主管市长批准。(4)局领导正职休假,个人提出申请,报主管市长签署意见后再报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

五、所有人员,本人年度内病假和疗养时间累计超过60天的,或事假超过30天的,当年均不再享受休假待遇,休假后请病假或事假,全年累计超过上述规定时间的,下一年度则不能享受休假待遇。

六、一般以就地休假为主,个人自行外出休假的,必须注意出行安全,休假所需费用一律自理。

七、所有人员在休假期间,都要与单位保持必要的联系,以备遇到特殊情况时好随时联系。

九、休假结束后,应立即找批准人销假并回本岗上班。

十、本办法从即日起执行。如遇与上级精神不符的,执行上级精神。

经费管理制度

一、经费实行计划管理,一支笔审批,支出须按预算计划执行。

二、正常开支以外五千元以上的或需列入固定资产的支出项目须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三、所有支出项目一律实行先审批后使用制度。具体程序为:填写《经费使用审批单》→主管领导审批→主管财务领导审批→办公室借款→使用→核销(一周内)。对未经审批发生的费用不予核销。

四、经费核销须由经手人签字,连同《经费使用审批单》一并交由报帐员审核,然后由局长审批。

五、因公出差(四县除外),须填写《出市审批单》,经局长审批同意后,由报帐员根据出差路程、时间从严掌握,经局长批准后预借差旅费。出差返回后一周内核销。

六、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和按规定进行采购。办公耗材由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掌握。

接待工作制度

一、凡接待上级和外来客人,经领导批准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安排,各有关科室协办。

二、按规定标准接待,如遇特殊情况,需经领导批准。

三、接待费由局长一支笔审批。

四、接待费只能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和外来客人需要解决的食宿费用开支。

材料打印管理制度

一、各科室要充分利用本科室的办公设备,一般性的文字材料由本科室自行打印。

二、需要办公室打印的材料,须经办公室主任签字。

三、复印机原则上不对外使用,特殊情况由办公室主任批准方可使用。

四、需要到印刷厂印刷的材料,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印刷。

五、要爱护打印设备,加强维护和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使用寿命。

车辆管理制度

一、局领导用车和机动用车由办公室管理调派。

二、科室用车需提前向办公室提出,由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三、外单位使用我局车辆需经局长批准。任何人都不准私自将车借与他人使用。

四、驾驶人员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搞好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高效、节约。

五、车辆有故障不能正常出车,驾驶员要提前向办公室报告,严禁派车后不能正常出车的问题发生。

六、车辆修理一律由办公室鉴定填单后统一安排,否则不予结算,修车费用自付。

七、车库、油料、保险、养路费等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八、严格控制车辆出市,所有车辆出市必须经过领导批准。

九、驾驶员个人用车须经办公室批准,否则发生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及其他责任,全部由个人承担。

文件管理制度

一、全局文件统一由办公室文书管理,作到来文有登记,发文有签字,管理有制度,存放有专柜(专用计算机),借阅有手续。

二、收文及时准确,清点核对无误,统一编号、登记。

三、文件接收、登记后,提交局领导阅批。

(一)、电子文件

按市委办、政府办流程处理。

(二)、纸质文件

1、按局领导批示范围传阅文件,严禁无关人员翻阅文件;文件传阅后由文书收回并妥善管理,不得遗失。

2、重要和特急文件,要随来随办,限期办理完毕。

3、文件传阅过程中不准抽件和横传。局领导传阅文件期限三天,科室传阅和承办文件二至三天,阅办后及时返回办公室。常用文件可复印留存。

4、凡需要答复办理的文件,有关科室及时办理,办理结果送主管局长审核后由办公室统一上报。

四、以局名义制发的文件,由有关科室起草,科长核稿,办公室主任审核,主管局长签发,局办公室统一编号。

五、参加会议人员,必须将会议所发文件交到局办公室,由文书登记、编号后,按规定进行传阅或办理。六、认真执行文件的保密规定,做好文件的归档、鉴定和销毁工作。

内部监督制约制度

一、实行纠风责任制。全局的纠风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副职对分管科室负责,科长对本科室负责。局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局内重大事项均由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该听取群众意见的,要认真听取大家的反映,保证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实行办事程序公开化。凡局内具有审批性的业务,要按政务公开的要求,对办事程序、时限等进行公开。

四、保持清正廉洁。局内全体工作人员不准以任何理由到企业进行吃、拿、卡、要、报,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五、提高办事效率。对领导交办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及呈报的请示事项,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科室职权范围内的,能办的当即办好,不能办的当面解释清楚为什么不能办或应怎么办。需领导批示的,要及时报送领导,并在三天内办理完或给予答复。

六、要热情文明服务。对来办事人员要热情、周到、文明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发生。

工作人员失职追究制

为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感,严肃工作纪律,对由于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等原因导致行政许可申请人申报事项压误、漏办等问题将按以下方式追究承办人的责任。

一、申请人申报事项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有关要求和规定,而承办科室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核准的,由局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进行处理,做出是否调离本岗位的决定。

二、不认真审核申报材料或不履行法定程序对申报事项做出批准决定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承办人员进行公开检查,调离岗位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三、无故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承办事项的,一经发现,由局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进行处理,做出是否调离本岗位的决定。

四、违法收取抵押金、保证金和费用或向申请人提出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指定服务等不正当要求的,一经发现,由局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进行处理,做出是否调离本岗位的决定。

五、对涉及不同部门的许可,不及时主动协调,相互推诿或拖延不办,本部门完成后不移交或拖延移交其他部门的,在全局职工大会上做检讨。

六、接待办事人员态度生硬、搪塞推诿、刁难、答复不清的,责令责任人向外来办事人员赔礼道谦;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在全局职工大会上做检讨。

七、出现上述问题的科室,科室人员连续两年不得评选优秀公务员。

行风建设责任制

为加强对“双评”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双评”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台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为经济建设服务、树部门和行业新风”最佳最差单位评议活动的要求,结合市商务局的工作实际,制定行风建设责任制如下:

一、局领导班子要把“双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时研究、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考核。

二、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党规党法,学习“三个代表”思想,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树行业新风上起模范带头作用。

三、主要领导对全局的“双评”工作负全责,要做到有研究、有安排、有检查。坚持经常性的开展行风建设教育,做到严格要求,敢于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水平。

四、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双评”工作负责。对分管科室人员经常进行作风建设教育,注意听取基层对所分管科室人员的反映,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要经常过问“双评”工作,并及时就进一步作好“双评”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科室长对本科室的“双评”工作负责。工作中要起带头作用,平时要作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加强“双评”工作的基础工作,注意发现和培养典型,用典型来带动面上工作更好的开展。

文明办公制度

一、要创造整洁文明的办公环境。

1、会议室是全局的公共活动场所和对外举行会议的窗口,必须保持整洁明亮。由专人负责会议室物品的保管和清洁卫生工作,每次会议后必须随时打扫,达到随时可用。科室用完会议室,必须搞好卫生后再交办公室。

2、办公室是日常工作和接待办事人员的场所,要保持整齐、干净、明亮,禁止随地乱丢纸屑、烟头和吐痰的不文明行为。每天早晨上班都要先搞好办公室的卫生,确保窗子明亮,地上干净,各种物品摆放整齐。

二、要有文明的个人形象。

1、个人着装要整洁,行为要文明。工作时间严禁衣着不整、穿托鞋和将脚放在桌子、椅子上等不雅行为。

2、工作用语要文明。要用您好、请进、请坐、请讲、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用语,禁止简单的使用不知道、我们不管等一些生、冷、硬语言。

3、接待要热情。有外来办事人员,要起立,主动问话,让座,倒水。禁止不理会、不耐烦等行为。

三、要有文明的工作作风。

1、服务要到位。能办的事要快办并办好,不能办或暂时办不了的事,要耐心说明情况,解释清楚。

2、办事要严谨高效。工作时间要认真负责、集中精力办理业务工作,禁止精力不集中,时间不抓紧,让外来办事人员长时间等待的问题发生。

3、工作有空余时间可学习有关科技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工作时间禁止闲谈和利用微机玩游戏,一旦发现将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

安全和治安保卫制度

一、安全工作制度。

1、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行经常性的安全工作宣传教育,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做到警钟常鸣。

2、各办公室要做到人走灯灭,下班时关掉所有用电设备的电源,防止引发火灾。

3、司机对车辆行驶安全和车库防火防盗安全负第一责任,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办公室汇报,以便整改。4、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立即向办公室汇报,并根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写出书面检查材料,检讨自己的过错,从中吸取教训,并承担相应的有关责任。

二、治安保卫制度。

1、各办公室不允许存放私人现金和贵重物品,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2、上班时间要做到人走锁门,下班后要关好窗户并将门反锁,严防被盗。

三、安全和治安保卫工作组织机构。

安全和治安保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