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计划九

时间:2022-01-19 08:22:00

商务局工作计划九

20*年商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科发展观,大力实施“招商兴县、产业立县、商贸强县”战略。统筹内贸、外贸两个市场,努力扩大消费和进出口贸易规模,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市场体系,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格局,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以全面完成进出口工作任务为重点、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实现外贸工作新跨越。

20*年我们商务局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249万美元,实现进出口贸易增长20%。

为完成这一工作目标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将我县名优地产商品、农副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1、开拓新的对外贸易途径为我县地产商品走出国门做好先期准备工作。我们准备加派专业人员在大连口岸、鲅鱼圈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建立我县的对外贸易公司,广泛联系俄罗斯、朝鲜、南韩、印度等周边国家客商,将我县的名优地产商品及农副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2、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以我县阳霖集团和丰瑞集团龙头企业,将食用大豆油,工业用酒精做为我县主打出口商品;以东板房西瓜和我县优质水稻、大豆、马铃薯等为辅全面的推向国际市场;以我们的口岸单位集贤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的公司,开拓国际出口市场。

3、依据省政府、商务厅有关政策鼓励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到国外办厂,引进国外企业到我县办厂,支持我县富余人员到国外就业,有效地缓解我县就业压力。

4、扩大进出口企业队伍,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经营,动员各类所有制性质的企业直接开展对外贸易,形成竞相加快发展的格局。

二是积极争取利用国家各种援外资金和政策性扶持资金

1、加快出口基地建设。依托东板房西瓜协会在国外办厂的有利条件,在争取“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上做文章,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形成我县的详细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报告,,争取在年内将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专项资金落实。

2、以我县“饶河县集贤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20*年实现的进出口额为基础,积极协调省商务厅、市政府、市商务局20*年对双鸭山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局解决资金不足等方面问题。

3、积极协调省商务厅在对外贸企业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政策性扶持资金,填补我们科室在对外贸易工作活动中的资金赤字问题。

4、积极协调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争取我县的纺织品、粮食、酒精、农副产品出口配额,将我县的品牌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为我县企业产品走出国门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二)以诚信兴商为核心,大力改善商务环境,探索商务工作新思路、开创内贸工作新局面。

1、要做大做强市场主体。要在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规范和整合商贸城周边市场。积极参与实施涉及市场体系建设的停车场工程、筹建商务会展中心等配套工程,使其尽快建成全国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协助搞好建筑、五金、装修装饰材料市场的规划和选址。积极参与组建三江建筑材料批发有限公司,建设黑龙江东部最大的建材市场。同时,要以繁荣市场满足消费拉动经济为已任,多方培育经济增长点,要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工程。积极申报惠农的“信服工程”鼓励商服餐饮等品牌店、名店入驻我县。积极培育发展假日经济、旅游经济等消费热点,推动全县城乡经济的快速增长。

2、要大力推进商务系统信用体系建设。按照诚信集贤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诚信兴商“活动,推行行规行约的建立,实行行业内失信评议和惩戒制度,创造便利、公平的商务运行环境、要加大对零售商促销活动在内的商务活动进行有效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充分开展成品油、食品,打击商业欺诈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法制建设。一是加大畜禽屠宰市场的管理力度,开展执法大检查,坚决堵住病害肉流入市场渠道,依法规范畜禽屠宰企业。认真执行生猪屠宰条例,生猪入厂检验率达到100%。二是加大酒类市场监管力度,认真执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打击不法经营行为,保证酒类食品安全。三是规范报废汽车回收管理,规范拆解企业依法拆解行动,对非法拆解行为要依法打击。四是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管理和严格加油站的年检工作,要对全县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排查清理。达到产权明晰、证照相符、基础实施完善、合法规范经营。同时,研究解决历史遗留的“一证双站“、“有证无站”等问题,确保成品油市场规范运行。

4、要加强流通领域检测体系建设,要在加强对城市市场信息监测,开展节假日监测的同时、重点对主要消费品和主要生产资料供求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提高商务部门在保证市场供应、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和完善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和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统计制度,实行月、季、半年监控和统计,使市场监测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5、要完善有关规章,抓紧筹备成立各类行业协会。要制定好全县畜禽屠宰、酒类流通管理、美容美发、餐饮业、洗涤业等行业管理实施细则或实施意见。积极组建美容美发、餐饮、洗涤等各类行业协会,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三)以信访安全工作为保障、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商务系统由于企业破产、改制、出售或被政府征用,企业多已不复存在,职工心里不平衡,部分职工下岗多年,难以就业,生活极其困难。企业离退休干部医药费拖欠,工伤、遗属、下放人员生活费得不到足额发放等问题,形成了不稳定因素,使我们商务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重视,要把处理信访问题做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要继续落实和完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对群体访事件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准备、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要把做好安全工作做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加严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务实一态度,切实抓紧抓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安全工作状况。要彻底排查整改隐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

(四)以增收节支为目的,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近期局里将研究出台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租金管理,除保证租金及时、足额入账外。量入为出。严格费用开支的审批程序、范围和标准。大额支出必须请示后方可支出。二是加强企业的资产管理,要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设立固定资产档案,定期进行资产清查。要严格出租合同的审批,坚决杜绝跨年合同和卖国合同。所有合同的签订必须报局审批后方可签订,否则视为无效合同,对未经审批私自签订的一经查出严肃处理。三是认真做好金宝工程的后续工作。要建立情况报告和反馈制度,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要对前期上报的拖欠金额进一步审查核准、确认各项拖欠金额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要未雨绸缪把握动态,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解欠工作出现的问题。

(五)以加强商务部门自身建设为着眼点,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建设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机关。

1、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紧紧围绕商务事业这个大局,立足本岗位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着眼于思想观念的转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工作思路的拓宽,要“在商言商”、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总结、勤于实践,通过学习新知识,了解新问题,掌握新方法提高自身的素质。

2、要明确目标,找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各股办要根据全局的总体目标,立足自身岗位与承担的工作,明确今年的工作目标。做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通过自我加压,自动负重,形成合力,共同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3、要有同心同德的协作理念。要真正树立起大经贸,大市场,大流通的思想,继续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和完善互助协作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商务事业,支持商务事业,发展商务事业的良好氛围。

4、要强化工作作风。要树立清正廉洁的服务意识,深入贯彻《公务员法》,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转变职能,不段提高行政效能,通过加强行风建设和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改善商务环境,努力促升对基层,对社会的服务水平。

(六)继续抓好党的建设,为创建和谐商务工作提供保障。

一要认真抓好理论学习,特别是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理论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全面的能力。

二要开展党性调查研究,坚持以调查研究作为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围绕新形势抓好商务党务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重点抓好对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及基层所属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三要继续开展争创活动,要解决好企业党组织管理的不到位、功能不强的问题,保证党的工作有人管、有人做,要合理设置基层支部。企业政策与党组织的调整,设置同步分析,同步运转,杜绝有党员无组织的现象发生,要加大力量解决党员组织观念淡化、作用不突出的问题,要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党员对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和经营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使他们重新回归到组织生活中来,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四要抓好扶贫解困工作。要将扶贫解困工作做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各自帮扶对象,做到目标明确,各负其责,真心实意地为特困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帮扶对象家中调查征求意见,了解他们的情况,早日帮助脱贫,做到住址清,原因明,技能清,收入清,需要帮助解决什么问题,根据因人而宜的多渠道确保特困职工早日脱贫,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手中,树立党组织在人民群众的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