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4 08:53:03

社区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一、明确工作责任,做好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2、层层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3、明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确保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圆满完成。

二、加强总量控制,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只减不增。

1、依法实施强制淘汰,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

2、推进工业锅炉“煤改气”项目,争取年内完成2家企业“煤改气”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

3、完成污水处理厂厂区部分煞尾工程以及主干管和连接主管网的支网建设,力争8月份投入运营,确保市布减排任务完成。

三、协调多方力量,切实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1、加大环保知识宣传教育。结合“6.5世界环境日”、“五城同创”等活动,加强环境保护特别是新《环保法》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2、积极开展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力争完成省级生态乡镇和10个省级生态村的的创建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带动生态环境的改善。

3、推进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层层落实各级工作责任,确保禁烧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

4、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养殖业改造升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科学减施化肥农药,有效控制面源污染。推广生态环保型养殖业,防治养殖污染。

5、加强水体水质保护工作。开展汉江沿线环境整治,保护汉江饮用水源地环境。

6、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配套资金80万元,对垃圾保洁队伍以及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等设备予以补贴,力争辖区内32个行政村,263个小组实现农村垃圾收集、集中处理全覆盖。

四、严格依法行政,处理环境违法行为。

1、严把项目引进环评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始终将环境影响评价作为项目引进的先决条件,对所有新引进项目,必须先过“环保审查门槛”,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2、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对限期内环保手续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配合市环保局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3、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进行及时查处,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