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总支任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8 11:06:41

社区党总支任期工作计划

为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社区居民素质,促进社区社会、经济、文化及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特制定XX社区党总支任期目标,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促进社区社会、经济、文化及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成为先进、文明、和谐社区。

二、总体要求

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以建制度、抓落实、强管理、促规范为重点,解矛盾、顺情绪、促和谐、快发展为目标,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为根本,着力推进社区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社区管理,推进居民就业,维护社区和谐;全力推进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目标内容

1、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

社区党总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一是促进工作全面发展。按照“决策的准确度、经济的发展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社会治安的稳定度、党员干部行为的合法度”的“五度”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总支的执政素质、执政能力和水平,做到总揽全局,运筹谋划,开拓创新,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二是建设学习型党总支。加强党章和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国家法律法规与政策方针学习,加强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精神与文件学习,加强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总支,增强党总支的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社区工作的需要。三是建设“五个好”党总支。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履行职责,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能力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满意度较高。

2、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做到“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分类要求”,坚持“”、每周学习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引导党员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和实用科技技术,提高整体素质,抓好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共产党员户评星挂牌等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切实做到“六要六不要”: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要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二要求真务实、量力而行,不要虚假浮夸、盲目攀比;三要尊重民意、依法办事,不要强迫命令、独断专行;四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要贪图享乐、铺张浪费;五要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不要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六要崇尚科学、移凤易俗,不要搞封建迷信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通过“六要六不要”,树立党员形象,做好模范表率,发挥先锋作用。引导鼓励每个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主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权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区各项规章制度,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美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树立党员正气。

3、明确工作目标,促进社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党总支做到“三有一化”,即是: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以“双创双好”为目标,即是:创建党建精品社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好,党建服务居民好;开展“三大建设”,即是:加强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五大功能”,即是:自治、服务、管理、维稳和传播文明。

二是加强民主建设,发挥居民自治的功能。进一步完善社区内部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进一步构筑收集、反映和解决社情民意的通道,积极建立与驻社区单位的联系制度,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开展好共驻共建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努力做好社区治安保卫、人民调解、禁毒、消防、减灾等社会维稳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四是依托城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做好工业园区停车场、美食城、银河餐厅改造、西苑商住房二期、九组河滨路商住楼、七组凤凰停车场商住楼等项目工程为基础,进一步盘活土地等存量资产经营好辖区内4个集贸市场等现有固定资产。盘活集体预留用地,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加强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优化居民投资理财环境,增加财产性收入。进一步规范集体财务管理,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不断探索管好用活集体资金的有效模式。

五是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大厅的功能与作用。拓展社区服务,做好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社会养老保险、民政等民生工作。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医疗、家政、老年、幼儿教育等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建设服务。

六是加强社区管理,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社区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4、建立健全机制,确保任期目标工作有序开展

要确保任期目标工作有序开展,要建立健全三种机制。一是领导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总支与支部抓任期目标工作的责任,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二是目标考核机制。围绕任期目标考核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定期考核和日常考核制度,优化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法,建立健全考核工作责任制。三是协调管理机制。切实加强上下沟通和左右联系,凡涉及到跨单位、跨部门的相关工作,需要决策和综合协调的都要及时协调运行,保证工作到位,取得成效。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社区党总支要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落实任期目标责任,确保任期目标实现,取得扎实成效。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根据本任期目标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任期目标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总支任期目标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干部、党员的参与意识,增强完成任期目标任务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为完成任期目标任务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