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理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1 11:04:23

社区管理处工作计划

2012年,长江社区管理处将根据工委管委的部署要求,以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抓紧启动中心区建设

在形象打造上,将中心区打造成与周边产业融合生长的具有胶东民俗特色的都市文化生态新城。在功能完善上,通过规划建设,打造一个包含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贸服务、居住等功能完备的中心。在文化传承上,结合基地周边民居,带动周边旅游服务、商业开发的全面发展。在招商引资上,以招大商为目标,通过策划包装、宣传营销等方式,吸引有实力、有外资背景的大开发商参与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在开发管理上,坚持政府、市场与社会多方互动的原则,围绕城市运行和发展进行决策引导、规范协调、服务经营。

第二,明确目标,齐抓共管,同步推进各项常规性工作

(一)重大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内突破,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加大村庄搬迁推进力度,积极推进海防林及坟墓搬迁工作,打造优美环境,提升开发价值,为下一步的整体开发打好基础。

(二)新农村建设。重点加强和改善民生。一是开展“美化家园”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改善居住环境。二是进一步拓展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按程序成立业主大会,确保年内辖区所有安置小区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三是创新思路,准确定位,积极寻求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把发展壮大三产服务业作为发展总方向,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扩展服务功能,快速提升市场水平。

(三)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是推进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要通过教育引导、制度管理,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满足开发建设的需要。一是加强街道和农村两级班子建设,以事业凝聚人心,以工作统一步调,以干事检验干部,增强班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形成一个坚强有力和谐共进的领导集体。二是加强三支队伍的教育管理,特别是农村支部书记队伍的管理,坚持从疑难险重任务和一线当中发现和培养干部,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为群众服好务,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抓效能、强服务、促和谐”为主题,明确工作重点,加大管理力度,注重创新实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机关行政新风,打造高效政府。四是严格落实党建和农村规范化管理工作,坚持以制度促管理,加大日常抽查和考核督导力度,提高农村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综治维稳工作。一是下大力气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大不稳定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中。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每个不稳定因素都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加大对重点管理人员的监控力度,确保不出走、不登记,不发生丢丑事件。三是加大技防设施投入。对部分村安装技防监控设施,充实完善农村看门望锁队、治安巡逻队,形成立体化防控,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四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对辖区流动人口实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各种档案资料详实完整,并顺利完成出租房屋税费征收任务。

(五)各项社会事业。加大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力度,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引导有就业愿望的群众到企业实现稳定就业;继续抓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为失地农民创业解决资金问题。抓好新农合、新农保征缴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民政优抚工作,深化结对帮扶机制,在加大物质帮扶的同时,多为困难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信息、送岗位,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各类服务场所和设备,加强计划生育的监督和配套服务工作,完善各种管理机制,确保不发生计划外生育。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抓好辖区企业、农村的安全生产、防火防灾工作,年内不出现大的安全责任事故。

(六)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加强文化建设,争取资金对部分村的“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进行改造升级,更好的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二是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树立和谐的村风、民风,打造文明长江、礼仪之乡。三是挖掘历史,创新形式,使传统节日更具新意,提升辖区群众的文化品位和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