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全年廉政建设与纪检监察打算

时间:2022-01-02 03:54:00

街道全年廉政建设与纪检监察打算

年是新中国成立62周年,是全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关键一年。我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以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主题,以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为原则,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为主线,以党风廉政教育为重点,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为黄沙湾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严肃政治纪律,加强对上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一)开展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三保”(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严格执行各级政策和要求。(二)按照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年”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对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街道确定一名党政领导服务一项重大项目或一个企业,并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进行专项效能监督,力求在服务项目建设和优化环境方面有新的突破、新的成效。(三)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纪律保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街道机关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一)要认真开展好省委安排的“服务经济促转型、落实项目保增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和市委安排的“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二)各级党组织中心组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就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剖析,并整改落实。

(三)要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与考评制度。在街道上下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彻底杜绝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办公电脑等查询股市,买卖股票和玩电子游戏等现象,一旦发现,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在街道建立一套由分管领导考评各自分管部门工作的工作机制,打破吃大锅饭工作惯例,拉开年终考评档次。

(四)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行领导干部率先示范,求真务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把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并追究其工作责任。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一是着重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将“勤廉为民、科学发展”主题活动教育引向深入。二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三是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四、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加强监督检查,着重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二)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整治教育乱收费和加强对国土、城建城管、计生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审查,严格禁止乱收费不正之风。

五、加强案件督办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一)严厉查办以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索、拿、卡、要和坑民案件,严厉惩处不法分子和违纪人员,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处。

(二)严格查处加重农民负担及国土城建城管、计生、教育等行政部门的“三乱”行为,不许发生重大涉农和影响经济环境的案件。

(三)重大案件及时上报区纪委,并与区纪委联合办案。

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继续深化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制度,进一步完善街道纪检组织,确保机构、人员、工作100%到位。建立村、社区及党支部设立纪检员制度,各村、社区配备纪检员

(二)进一步完善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与“村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村、社区财务状况的审查,规范完善其财务管理制度。

(三)做好农村、社区信访,畅通农村和社区诉求渠道健全处理群众性事件工作机制。

七、做好纪检监察信息调研工作,积极完成区纪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街道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派专人负责,村和社区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的配备,村、社区及各村(居)民小组都配有1—2名信访信息员,加强街道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网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