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9 10:13:43

审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0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民生工程、资源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开展审计工作,较好的发挥了审计的职能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经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年度审计计划,确定了15个审计项目,县委审计委员辉第三次会议追加审计项目1个。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我局不等不靠、攻坚克难,保证了审计工作的稳步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16个项目,审计揭示问题32个,同时推动边审边改问题7个。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4个。

(一)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年初以来,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全方位做好本单位防疫、抗疫工作,并扎实完成包保卡点值守任务。疫情期间,不等不靠,抢抓工作进度,采取电话问询、资料报送、“疫后”取证等办法,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年度审计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完成了第一季度应对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第二季度景观亮化工程审计、第三、四季度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抽调人员参与市审计组,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三促进”审计和扶贫审计等工作任务。

(三)点面结合,着力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稳步推进大数据审计,完成了对县本级64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收集整理工作和全县不动产、房产、殡葬数据的采集和标准化,着手安排全县一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审计。同时,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采取1拖2的方式,完成了2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9月28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四)加强协调,着力推动经责审计规范化。

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干部考察任用需要和经责审计全覆盖需要相结合,科学安排并严格按审计计划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关注权力运行和制约。年度安排计划5项,已全部完成。

(五)服务大局,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

完成了省审计厅对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前期资料报送和沟通协调工作任务,加快了上级审计机关在期间的工作进度;配合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县住建局完成了《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的相关工作内容;抽调人员参与县委巡查;配合纪委完成专项检查3次。

(六)强化整改,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以整改提高、促进发展为目标,主动上门服务,会同被审计单位及时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边审边改解决问题7个。开展了审计整改回头看活动,再次梳理、督办2017年至2019年审计项目整改落实工作,实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通知单制度,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7年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82%;2018年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97%;2019年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七)党建统领,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和“更新审计理念、提升监督质效”专项活动。持续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和“审计整改服务年”两年活动,推动审计质量和审计整改双提高;围绕“六型机关”建设,认真查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围绕“三亮三比”主题实践,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实现干部提神、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管理提效“四个提升”目标。努力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锻长板”、“补短板”,提高审计监督质效,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在党的建设方面:对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不透彻、不深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方法措施还比较单一。

(二)在审计工作方面:一是审计监督的范围还不够全面,审计全覆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目前我局从事具体审计业务工作的人员仅5人,任务重与人员少矛盾较为突出;三是审计事项日益新型化与专业培训缺失的矛盾突出,现有审计人员多为审计和会计专业,工程建设、计算机等专业的人才很少,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审计手段还比较落后,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从严抓思想、抓党建、抓执纪、抓作风、从严管干部,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牢压实,担好主责、首责和全责,增强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

一是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二是深化财政审计,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保证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防止出现损失浪费。三是加强民生审计。结合实际,加大对教育、医疗、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提高审计效率。五是以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为指导,积极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有序、规范建设。六是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挥审计在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明确审计职责定位,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审计责任制、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加强审计质量复核、加大审计现场指导和检查力度等措施,把握审计质量控制的各个关键要素,做到效率和质量同步提高。二是持续推进“审计服务提升年”活动,持续推动边审边改,建立起思想统一、目标相同的新型审计主客体关系,提高审计监督的实效。三是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中共自治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落实好审计机关督促整改的责任,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