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1:36:12

审计局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0年的依法治县工作,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立足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制定的目标,深入广泛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特别是围绕社会稳定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县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认真做好上一年度法治宣传总结和法治审计局规划工作,启动法治审计局,做到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县有关部门的部署,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局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继续以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村民为重点,区别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将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结合起来,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

1、总结上一年度法治宣传工作。在去年各村报送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基础上,结合全局上一年度法治宣传检查验收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评审先进的各项工作。近期将召开上一年度法治宣传总结和法治审计局动员大会。

2、制定出台法治审计局规划和决议,报请县委、县政府转发法治审计局工作规划,提请县人大审议颁布法治审计局决议。结合本局实际,做好法治审计局规划的实施方案。

3、认真抓好法治审计局的启动工作。法治审计局是承接上一年度法治宣传的良好态势,我们要把启动并组织实施法治审计局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局法治宣传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在下半年对各地、各部门法治审计局启动情况进行检查。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

1、围绕今年开展的审计工作,积极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大发展的格局,,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保障各项建设依法、有序、稳健进行。

2、配合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工作,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及其他涉利涉法等问题和矛盾,以案释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维稳”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公民树立权利义务意识,形成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利,依法履行义务的良好风尚。

四、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1、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在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学法用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为重点,以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预防犯罪为目的,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继续推进法制工作,做好法制宣传骨干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3、抓好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农村有些村干部和村民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的现象,在农村开展“学法、懂法、信法、用法”为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树立法律权威,形成依法办事、合法表达诉求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