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计划

时间:2022-07-05 03:39:47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计划

一、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两个责任”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精神,充分认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精神,保持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坚决查处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确保南京审计机关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坚定。

2.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两个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局党组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的汇报;全年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研究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各股室(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本局、本股室(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教育和监督落实,每季度要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机关纪检组,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3.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局党组与各股室主要负责人签订本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与股室每一位成员要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各股室和全体审计干部要严格落实责任,践行承诺,形成责任一级向一级传递,压力一级向一级传导机制。

4.严格实行“一案双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进行责任倒查,实施问责追究。对出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和局机关股室(党支部),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发生问题的股室,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二、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5.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的必修课,督促党员干部经常回顾建党历史、坚守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从政专题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宗旨意识。党组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为全局干部职工上1次专题廉政党课。

6.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党纪党规的宣传,开展党纪党规知识学习讲座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加大对重点审计项目廉政从审宣传力度,树立秉公用权、廉洁审计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症结,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干部职工拒腐蚀的能力。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用理想信念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7.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机关党组织生活与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更新廉政文化长廊。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通过推进建设“互联网+党建”教育平台,结合“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活动,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把廉政教育落实到审计一线。

三、严格落实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8.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局班子成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述责述廉,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每年1月31日前分别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

9.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的股长,(支部书记)与股室(党支部)的每一位干部和党员,每年廉政谈话均不少于1次,并把廉政谈话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和年底检查考核、述责述廉活动的重要内容。

10.落实领导约谈制度。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大、年度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干部,局分管领导、股室(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开展约谈,及时拉拉袖子、敲敲警钟。

11.落实检查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各股室、投资中心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的监督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明确廉政重点,加强风险防控

12.明确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对象、重要事项的监督。重点岗位:局负责人、财、物管理的综合股室,以及审计业务股室。重点对象:领导干部、审计组长。重点事项:重大人事调整、重大审计项目定性处理、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设备(大宗物资)的采购、维修、工程建设以及其他重要经济活动等。

13.加强重大问题决策防控。对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定性处理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上级对“三重一大”问题决策的制度要求和《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程序,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和决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财务制度,坚持内部审计制度,每年对机关内部财务进行一次审计,并适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监督,促进规范办公费、“三公经费”等各项费用的管理。

14.加强“自由裁量权”的风险防控。严格按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开展审计,重点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的监督,推动实施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审计项目全过程留痕。加强对重大问题未发现、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或不如实反映情况,不按规定与被审计单位核实相关审计事项等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审理制度,按规定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等。

15.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选聘中介机构,确保公正、公平、公开。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考核和结果运用。杜绝审计干部利用职权为中介机构和家属子女承揽业务提供方便,谋取私利。

五、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16.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要求,以及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紧盯年节假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对局机关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厉行节约等问题的监督检查,通过日常监督和提醒教育,力促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习惯的不断养成,推进作风问题的整改落实。

17.全面加强以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为中心的纪律建设。局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带头遵守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严禁接受有可能影响公正审计的宴请或其他消费活动,当好廉洁从审的表率。要抓管理、重监督,通过对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的管理监督,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加强对审计项目全过程实施监督检查,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升审计形象,保证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六、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工作合力

18.支持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为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提供人财物保障,领导班子成员不干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19.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积极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领导班子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能,听取意见建议。

20.积极配合巡视巡察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巡视、巡察和检查考核等工作,认真办理巡视、巡察和检查考核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