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4:53:34

县审计工作计划

2016年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和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审计计划安排,突出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强化审计质量、审计队伍、工作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方面。关注创业创新效果、效益量化分析、促进转型升级与推进经济增长,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促进建立良好环境。2016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时间安排:2016年1至12月进行。

二、财政审计

包括市本级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地税局2015年度税收征管及经费收支情况审计,上团城乡、磁山镇、伯延镇、冶陶镇财政决算审计。通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掌握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揭示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促进各项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加强财政管理、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地税部门的审计,关注税收信息情况,税收减、免、缓、欠政策执行情况,重点企业税款缴纳情况,促进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主要检查各项收支是否真实、合法、有效;各种资产管理是否安全、完整;是否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上级专款等。时间安排:地方税收审计2016年5月底前结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6年7月底前结束,乡镇决算审计2016年11月底前结束。

三、投资审计

计划对12项建设工程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包括:2010—2012年度窗口绿化工程;城北云宁供热工程;安泰安居工程;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工程;2015年度城区市政维修;中医院改建工程;2014年西环路、中兴路、体育路、光明街、西苑大街热力改造工程及2015年度热力零星维修工程结算;卫生局活水、阳邑、管陶等八个卫生院改造工程;民政局养老服务机构及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教育系统建设工程;水利系统建设工程;市妇幼保健站整体迁院改造工程(跟踪审计)。重点查处违反项目建设程序、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有效使用。时间安排:2016年11月底前结束。

四、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市干部审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计划对市职教中心、冶金矿山公司、市直工委、司法局、编办、冶金局、安监局、市供销社、西寺庄乡、管陶乡、徘徊镇等11个单位原主要领导开展离任审计。重点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状况的真实性和重大经济决策与经济事项的程序及效果、国有资产安全状况、重点资金的使用、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等情况,力求全面客观准确评价、鉴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时间安排:2016年11月底前结束。

五、行政事业审计

计划对市人社局、交运局、中医院、人防办、信访局、工业园区、质监局、住建局、旅游局、科技局、环保局、党校、文广新体局、第五中学等14个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以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行政成本为目标,重点检查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促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时间安排:2016年11月底前结束。

六、民营企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组织对民营企业2015年度能源节约利用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程序和手续是否完完备、规范,企业是否按照规定用途管理使用,专项资金是否发挥应有的效益等。通过审计调查,掌握民营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真实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和规范专项资金审批拨付程序,促进相关企业改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时间安排:2016年11月底前结束。

七、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安排部署,组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审计。时间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6月至7月进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8月至10月进行,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7月至10月进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审计6月至11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