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 09:38:37

县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提出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揭露和查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全县经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2.突出重点,深化专项审计。以新预算法为指引,深化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关注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和资金绩效,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突出民生资金和项目,关注群众利益和维护公共制度建设,加强对农业、住房、医保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紧盯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审计监督,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相关规定的执行和清理情况。

3.整合资源,提升工作质效。结合上级审计机关“上审下”、“联合审”等方式,加强本地和本级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的整合,科学分配审计任务,优化配置重点项目力量;统筹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避免交叉重复审计;积极开展送达审计,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量力而行,压数量、保质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揭露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确保审计质量。

三、计划安排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1.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促进完善政府预决算体系,规范预算分配和预决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和深化预决算管理制度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2015年度县级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预算绩效和国库资金管理情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重点审查非税收入的征管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和县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的挖潜增效等。2016年2月至3月实施。

2.县地税局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以促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维护国家税收法制和坚持依法治税为目标,对县地税局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在总体把握市地税局2015年度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计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揭示地税部门在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2016年3月实施。

3.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促进规范预算、决算管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优化财政资金增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为目标,把绩效理念贯穿始终,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开发办、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卫计委、县民政局等8个县级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下属单位和部分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重点关注县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报,财政资金存量、增量规模和结构情况,财政专项收入组织管理情况,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及绩效情况,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管理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重点检查公款支出、公务消费、奢侈建设、“吃空饷”和小金库治理、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及有关规定的执行和清理情况等。2016年3月至6月实施。

(二)财政决算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4.财政决算审计。组织开展双溪镇、罗湾乡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审计。在掌握乡镇财政收支总体规模、结构和财政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2016年4月至7月实施。

5.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开展对9个乡镇2015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预算内外资金的收支、使用、管理情况,揭露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4月至7月实施。

6.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开展对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城管局、县工信委等3个单位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组织开展对县人防办、县交通运输局、县粮食局、县服务业发展办、县统计局、县安监局、县机关事务局、县洪屏办、县果业局等9个单位2014—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单位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财务收支及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等。2016年4月至6月实施。

(三)重点资金和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7.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以推动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对我县相关部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审计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资金使用情况和系统运营情况、就业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6年每季度实施。

8.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目标,对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制度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2016年8月至10月实施。

9.全县2015年度房地产行业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规范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维护国家税收法制和坚持依法治税为目标,组织对全县2015年度房地产行业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房地产企业按规定申报纳税及税收征收情况,地税部门依规预征和汇算清缴土地增值税情况等,促进加强税收征收管理。2016年4月至5月实施。

(五)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10.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以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促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对全县2015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安置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和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2016年一季度实施。

(六)政府投资审计

11.按照靖府发〔2011〕14号文件精神,以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促进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为目标,对已完工验收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结算审计。重点关注相关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投资控制、资金管理、物资材料及设备采购管理使用情况,土地征迁情况,基建财务收支、工程质量、监理履约及工程决算等情况。2016年5月至12月实施。

(七)经济责任审计

12.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根据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计划安排和有关部门委托,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经济政策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政策范围内待遇的发放情况,非基本建设债务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小金库”和“吃空响”治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相关规定的执行和清理情况。2016年1月至12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