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10:37:12

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县2011年至2015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促进全县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展普法教育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组织参加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多种方式,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定,年内集中学法不得少于2次。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察及学法用法情况的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力求将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统一考试的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2.建立干部职工培训及考核机制。将法制教育列入全年培训内容,全体干部职工每年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5次。积极组织参加市局组织的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知识培训,参加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使干部职工年度法律知识参学率和合格率达100%。并将法制教育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学法情况和考试成绩计入档案,作为其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二)搞好法治文化建设

1.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主题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及“8.31”审计法纪念日活动“法律六进”等主题活动,开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三送”及精准扶贫等对接帮扶活动,加强对联系点的法治宣传教育。

2.加强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通过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并利用局QQ群等平台,及时最新审计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等活动。

3.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实行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对于重大、重要的审计项目,在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由局领导、审计组成员、以前年度主审过该项目的审计人员和其他审计业务骨干共同参与,集体讨论、确定审计实施方案。通过专题讨论会议,明确审计思路、确定审计重点,进一步加强审前准备工作,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全面、更切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4.积极开展机关法治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制度,严格依法从审。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

5.拓宽宣传范围,围绕社会热点、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探索法治有效实践形式。

(三)提高普法工作保障水平

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成立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谢志清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李如军同志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其他局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工程决算审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严志斌同志任专职普法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1.狠抓落实。各股室、工程决算审计中心要对照局2015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2.强化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对全局审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督察,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干部个人绩效考核范畴,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3.责任追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严格倒查责任,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