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项目计划5篇

时间:2022-02-13 08:53:32

审计调查项目计划5篇

第一篇

一、财政审计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政府预算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加大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等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计监督力度,注重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政府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科目审计,客观评价从预算到决算全过程各环节资金运行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财政收支审计

以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审计为基础,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制度情况,揭示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分析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财政规范化管理。

(三)区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建设节约型机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调查了解本级预算执行单位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预算执行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的预决算,支出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合法合规性,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推进政府绩效管理。

二、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

以强化监督服务、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社会养老保健服务设施建设、就业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推动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竣工决算审计,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注重建设项目效益分析,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五、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及时组织实施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第二篇

一、财政审计

(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审计思路,注重预算执行效果和部门行政管理成本;推进绩效审计,综合评价财政及其政府部门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财政收支审计

以规范财政分配行为、促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为目标,重点检查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执行国家财经制度情况及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关注财政体制、管理机制以及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财政各项制度改革。

二、社会保障资金审计

按照“摸清底数,揭露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保障社保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目标,对“十一五”以来各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摸清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规模和结构,反映政府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维护社会稳定。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一)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以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为目标,对我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新建、重建、迁建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工程竣工验收、工程造价及竣工决算是否真实、合规,确保校安工程安全运行。

(二)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以促进加快我区基本建设步伐、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政府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注重项目建设的效益分析和管理,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实现审计资源共享,提高审计效能。

五、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时办理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第三篇

一、财政审计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财政政策落实,完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对区级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政、税务部门预算执行、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各项财政制度深化改革情况,区级预算部门收支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推进政府预算公开。

(二)街道办事处财政收支审计

以规范财政分配行为,促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为目标,在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对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执行财经法规制度情况,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二、教育专项资金审计

以关注政府投入义务教育总体情况,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为目标,对我区2013年至2014年预算安排的义务教育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三、社会保障资金审计

以促进加强社保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为目标,对我区就业和再就业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就业再就业资金收支规模、结余分布和管理运行情况,促进有关部门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受益群众利益。

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以加强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对我区2013年至2011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审计,全面检查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促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标实现。

(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审计

对我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反映和揭示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各个环节及工程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三)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以加快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关注项目前期论证、预(概)算、招投标、配套资金、项目实施、工程进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我区重点投资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制度及廉政规定情况,抓好审计成果的深化和转化,提高审计效能。

六、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时办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

第四篇

一、财政审计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保障财政安全,推进提高政府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对区级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政税务等部门预算管理,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各项财政制度改革推行效果,各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检查对“民生八大工程”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和惠民惠农政策推行效果;检查区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效果、支出管理和效益情况;关注部门行政管理成本,结合部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评价各部门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5月中旬完成。

(二)财政决算审计

以规范财政分配行为,促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为目标,开展对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决算的审计。重点检查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情况,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10月底完成。

二、金融审计

全区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业务审计调查(省定)

以摸清情况、揭示风险、规范政府融资行为为目标,对全区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业务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摸清政府债务和融资规模及融资存在的债务风险,检查融资业务的合规性、融资规模的合理性、资金营运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以及还债能力等情况。揭示债务融资过程和资金营运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摸清情况、揭示问题,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5月中旬完成。

三、行政事业审计

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部门预算管理和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目的,对公安机关2014年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款情况;部门预算、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审查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9月底完成。

四、社会保障资金审计

(一)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署定)

以促进落实国务院确定的增加补助、全面覆盖、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覆盖农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为目标,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对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揭示目前新农合基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足以及新农合制度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参合农民保障水平与现实需求的差距,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7月底完成。

(二)全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省定)

以促进加强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管理为目标,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对全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调查资金管理的安全、完整及领用等环节有无虚报冒领等违规现象。5月中旬完成。

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一)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审计调查(省定)

以促进加强建设项目规范管理,确保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安全使用为目标,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对中省下达我区的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审计调查。重点检查扩大内需新增投资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新增投资项目实施进展及建设管理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情况以及项目的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和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的三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11月中旬完成。

(二)重点建设项目审计项目

以促进加快我区基本建设步伐,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情况,关注项目前期论证、概预算、招投标、配套资金、项目实施、工程进度及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对项目建设效益情况的分析。我局将选择财政投入较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11月中旬完成。

六、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署定)

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促进灾后恢复重建目标顺利实施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实和国家有关政策实施情况,检查恢复重建项目计划安排、资金拨付使用、投资控制与管理使用效果,以及工程进展、工程质量和建设市场管理等方面情况。根据陕审发〔2014〕72号文件及相关调整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的安排,要及时组织对已完工重建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按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安排,分阶段汇总审计情况。

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新农村和“六个”建设中,以及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抗震救灾中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情况。审计将把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与政府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与其所领导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实现审计资源共享,提高审计效能。积极探索审计成果利用的新机制、新形式。按委托要求时限完成。

八、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及时高效办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第五篇

一、财政审计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保障国家利益和公共财政安全,推进提高政府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开展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对区财政局、地税分局等6个区级预算执行单位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政税务等部门预算管理,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各项财政制度改革推行效果,各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检查对“民生八大工程”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和惠民惠农政策推行效果;检查区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效益情况,关注部门行政管理成本,结合部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评价各部门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具体安排以《2014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总体方案》为准。4月底完成。

(二)财政决算审计

以规范地方政府财政分配行为,促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为目标,在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对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决算的审计。重点检查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情况,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露违规购置及处置资产、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损失浪费、违规开设银行账户、隐匿资金等问题,促使各街道办事处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和依法理财水平,管好用好各类资金。9月底完成。

二、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以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计划生育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完成我区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重点检查专项资金是否依据批准的计划拨付,有无滞留、欠拨、截留或改变资金用途;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是否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违法违规问题。5月底完成。

三、社会保障资金审计

(一)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以摸清我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和管理,反映农村医疗机构建设、经费管理和农民看病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对我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和分析医疗体系建设投入经费保障情况、基本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揭示其中存在的带有共性、倾向性突出问题,查处有关部门和卫生医疗机构截留、坐支、隐瞒、转移收入、乱收费等问题,促进我区医疗机构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10月底完成。

(二)失业保险基金和再就业资金审计调查

以促进加强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完整,合法、合规使用为目标,对我区失业保险基金和再就业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在摸清我区失业保险基金和再就业资金收支规模、结余分布和管理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反映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有关部门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切实维护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9月底完成。

四、农业与资源环保资金审计

(一)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审计

以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国家林业政策落实为目标,对中央和地方安排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评价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项目计划的制定、执行和资金的投入、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已完工工程效益达不到设计要求问题,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转移资金以及贪污、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7月底完成。

(二)财政种粮农民直补资金审计调查

以健全完善直补资金管理机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充分发挥惠农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2013年粮食综合直补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要全面掌握政府直补资金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直补资金的安排、筹措、拨付和对农民兑付情况,关注各相关部门对直补资金的监管情况和直补政策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注意发现和反映直补政策制定、落实、补贴标准、补贴方式、资金分配及资金专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揭露截留、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检查补贴基础工作是否扎实、信息是否公开。注重从直补管理机制角度深入分析原因,揭示国家惠农政策落实效果和效益,提出进一步完善直补政策,优化直补机制,规范直补资金管理,加强监督的意见和建议。7月底完成。

(三)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

以促进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各街道办事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对2002年、2013年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收入、支付、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转移支付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按时序进度及时拨付、村级组织补助是否进行项目间的调剂,有无将转移支付专项补助挪作他用,查处不按政策规定使用,改变资金用途,超范围使用转移支付资金问题。关注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以促进提高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10月底完成。

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新增投资项目结构情况,促进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实现宏观政策意图为目标,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要注重对项目建设效益情况的分析,以促进加强建设资金及建设项目的管理,确保建设项目顺利进行。10月底完成。

六、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实施和灾后恢复重建目标顺利实现为目标,按照省审计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的规定,对我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关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实和国家有关政策实施情况,检查恢复重建项目计划安排、资金拨付使用、投资控制与管理使用效果,以及工程进展、工程质量和建设市场管理等方面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6月底、11月底分别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情况。

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根据组织部的委托,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新农村建设和富民强区建设中,以及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抗震救灾中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情况。把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与政府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实现审计资源共享,提高审计效能。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量力而行,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积极探索审计成果利用的新机制、新形式。按委托要求时间完成。

八、部门、单位财务自查工作

以扩大审计范围,充分发挥审计预防功能,建立“关口前移、查防结合”的审计模式为目标,推行部门单位审计自查报告制度,从2010年开始,逐步对未审计过的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审计。今年重点安排3年以上未审计过的部门单位对其2002、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制定整改措施,并向区审计局报送自查报告,区审计局将自查结果上报区政府。今年重点抽查区委办、区政府办等部门自查情况。七月底完成。

九、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及时高效办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