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调查项目计划

时间:2022-02-03 09:53:32

县审计调查项目计划

一、财政审计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法定)

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加大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等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计监督力度,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201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加强对“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用的审计监督,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推进政府绩效管理。通过审计,掌握2012年我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以及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等情况,并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客观评价。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并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6月上旬完成。

(二)镇(中心)财政决算审计(法定)

以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坚持“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深化分析,服务宏观,规范管理,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对小村镇、南仁、代家、普集街三农发展服务中心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以政府性资金管理情况为主线,摸清政府性财政资金总体规模,了解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严格。重点审计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出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财政资金安全。10月底完成。

(三)全县预算执行单位审计、预算执行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以促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为目标,对县法院、计生局、物价局、司法局、信息办、广播电视台、工业园区(台资办)、中小企业局、老干局、教育局等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2012年度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执行情况。重点审计预算与预算执行的差异,项目资金结转、结余过大以及财政资金存放方式、管理现状等,以支出审计为重点,检查当年收支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收支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突出关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和政策落实,审查决算上报数据是否真实、完整,部门和单位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错报情况。重点检查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其相关费用、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以及会议费。注重整体性,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评价;注重效益性,检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宏观性,对一些涉及宏观政策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注重建设性,对关系财政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注重揭露和查处乱设财政账户、出借财政资金等问题,分析其中存在的隐患,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关注全县各部门、单位会议经费的预决算,会议立项、预算的合法、合规性,经费收支的真实性,检查有无扩大会议规模,提高会议标准,甚至虚报会议经费、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等问题,直接审计和调查的覆盖面不低于30%。6月上旬完成。

(四)预算执行单位自查及抽查

以促进规范各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县委办、人大办、工商局、技术监督局、信访局、检察院、商务局7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审自查和抽审。自点是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各项收支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有关规定,有无隐瞒、截留、坐支应上缴的财政收入,有无滞留、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和虚列支出等问题;银行账户开设和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发放津补贴、扩大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等问题;是否建立和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资产核算处置、会议费及“三公”经费开支是否符合规定等。重点抽查单位不低于自查单位的30%。6月完成。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以促进部门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查错纠弊、防范风险为目标,对县民政系统、粮食系统、公安系统,工业发展局、合疗办、教育局下属五大高中、卫生局下属凤安、、薛固中心医院、卫校、疾控中心、卫监所及卫生局下属计生服务站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计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行政成本与效益情况、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等,查处和揭露隐瞒、少计收入,审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收取是否符合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政策法规规定,检查有无超标准、超范围、擅自立项征收及减免,是否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有无巧设名目滥发奖金、补贴,是否存在专项资金长期挂帐未及时安排使用,造成财政资金滞留、闲置,影响资金使用效益问题。10月底完成。

三、资源环保审计(省定)

(一)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审计(含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促进流域环境治理、提高资金投入和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资金拨付、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揭示存在问题,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效益情况进行分析,促进建设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对我县境内河堤改造、垃圾填埋、污水处理等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9月底完成

(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强农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贯彻落实和发挥其积极效应为目标,组织对我县201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全面掌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政策实施过程中各项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止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拖欠、转移、浪费等行为,及时查处贪污私分等违法行为,保障补贴资金准确、及时、顺利兑现农户,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以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为目标,对安居工程建设主管部门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和布局、资金投入规模和结构等,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分解完成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和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行情况。全面掌握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保障规划、准入退出、分配运行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以及财政、金融、土地供应等政策执行情况等,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4月底完成。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市定)

以促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为目标,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市县两级2012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基金征缴、使用及管理、发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及建议。

(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蛋奶工程”审计

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蛋奶工程”的意见》相关文件精神、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组织对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蛋奶工程”进行审计。主要检查补贴范围和标准是否合规,核定补助对象是否真实、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实物采供是否规范、蛋奶发放是否安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制定等,揭示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和有效使用资金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促进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蛋奶工程”工作顺利实施。

五、投资审计

以加快我县基本建设步伐、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政府投资金额50万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必审制度。县审计局组织对县廉租房二期工程等7个竣工项目决算进行审计。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等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经济案件。11月底完成。

六、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为目标,组织开展科级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紧扣权力与责任,重点关注科级领导任期内部门、单位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由于审计力量有限,对近年来任职时限较长且从未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科级领导干部予以实施任中审计,安排对农发办(扶贫办)主任同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智美同志、安监局局长同志、城乡市容环境管理局局长同志、科协主席同志进行2012年度任中审计。离任领导干部审计项目计划以县委组织部委托书为准,年底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具体审计时间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确定。

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

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促进灾后恢复重建目标顺利实施为目标,按照省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体方案和各类专项方案的规定,继续组织对我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重建规划落实和国家优惠政策实施情况,检查恢复重建项目工程进展、工程质量和建设管理等方面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