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项目打算

时间:2022-11-07 08:38:38

审计项目打算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关系民生的重要公共资金、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风险、强化问责,在促进发展、推进改革、维护民生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二、项目计划

(一)财政预、决算审计

1.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财政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分配行为,促进预算收入组织部门严格依法组织收入,促进各预算执行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格执行财政法规。

2.镇(乡、街道)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对12个镇(乡、街道)的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并延伸审计镇(乡、街道)及其财政所、卫生院、中学、中心小学等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摸清镇(乡、街道)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揭露和反映镇(乡、街道)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主要审计对象是县直有关单位及所属单位。通过审计,促进有关单位规范收支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健全财务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对由政府投资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工程预决算情况进行审计,主要是对由财政性资金及主要由财政性资金投入的重点工程进行预决算审计。加快审计速度,提高审计质量,使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四)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为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年初将对镇(乡、街道)和政府部门接待费、会议费进行专项审计,年中将对水利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其它党委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等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五)经济责任审计

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逐步使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

(六)根据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授权,完成授权项目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交办,完成临时安排的审计项目。

(七)利用计算机审计

为大力推广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应用,普遍提高审计人员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能力,今年对4-5个项目实行计算机审计。县会计核算中心应及时提供单位电子账数据库。

三、工作要求

1.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审计项目计划顺利完成。

2.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目的,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审计工作原则,认真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多出“优秀审计项目”。

3.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洁从审、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抵制“吃、拿、卡、要”不正之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