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预算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8 06:41:48

审计局预算工作打算

2012年,全县审计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上级审计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规范全县财经秩序,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全县审计事业再上新水平,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

一、认真做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以加强财政收支的监督为重点,以促进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税收征管、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方法,加大审计工作的广度、力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确保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加强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

为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投资行为,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2012年将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审计,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施工、监理、设计单位的监督管理,揭露违反工作管理规程和高估冒算、截留、挪用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选择部分乡镇政府2011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重点检查揭露下级政府和财税部门擅自制定减、免、缓、先征后返税费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等政策,隐瞒截留、漏征少征各项预算收入,违规分配使用预算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对财税管理改革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重点关注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从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集中支付以及“收支两条线”等到位,检查落实财政改革措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改革措施落实收支审计。

四、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审计

对部分单位财务收支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进行审计,重点揭露乱收费及挤占挪用和支出不合规等问题,促进加强管理,维护群众利益。对部分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促进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以真实合法为主要内容。

五、认真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以促进干部廉洁勤政、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委托,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区分经济责任审计与一般财务收支审计的不同点,围绕经济责任这个中心实施审计,体现出对负责人的经济责任的认定,实现对事与对人的有机统一。积极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试点。

六、围绕全县2012年度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专项审计

按照县委、县政府公布的10件大事、10件实事和150项重点工作安排,从合理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审计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最大程度的降低经济成本,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八、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坚持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总目标,努力把审计队伍建设成一支精通业务、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和各项规定,钻研审计业务。二是抓好廉政建设。利用橱窗板报及时宣传审计系统廉政勤政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反面典型为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局干部队伍中形成“廉洁从审”的正风正气,确保“一杯清茶搞审计,两袖清风回机关”。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议测评、责任追究、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审计项目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审计机关文明公约》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从制度上规范审计干部行为。四是抓好业务培训。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并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市审计局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争取三年内对所有审计人员进行一次轮训,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水平,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