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系统年度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31 09:02:00

区审计系统年度工作意见

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国际航空城、加快建设拥湾发展主城核心区”战略的实施,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主动跟进,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注重审计创新,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审计工作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提高财政绩效水平

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拓宽审计领域,实现政府性资金及其运行过程全覆盖审计。要深化审计内容,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非税收入收支情况等方面,积极关注财政管理层面的问题。要创新审计思路,推行联网审计,改进报告模式,提升审计效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加强对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和督查,并做好审计结果公告。

(二)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投资审计持续发展

着力抓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年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送审值9亿元,审减1.5亿元。突出对农业大学普通商品房工程(高层部分)等民生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加大建设工程领域突出问题查处力度,有效规范建设市场秩序。积极开展重点工程跟踪审计,完善“批量”跟踪审计,创新实施百姓乐园绩效审计,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完善审计复核制度并形成复核过程记录,创新审计实施、管理、档案模式,适时开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采取影像资料作为辅助手段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制度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三)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整体效能

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积极创新审计模式和方法,完成经济责任审计等20项。深入开展城建系统等专题性、系统性、行业性审计,扩大审计成效。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创新建立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探索对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规范发展。深化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和任中审计,确保任中审计不少于10项,加大联合督察整改力度,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提高审计结果的运用和成果转化水平。积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告工作,推动结果公告模式逐步由综合汇总公告向按部门单位逐一公告转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四)全面提升社区审计,抓好质量控制,保障社区和谐稳定

加大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完成社区财务收支和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40项,并全部纳入全局工作中进行督察。制定社区干部离任交接办法,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积极实施社区绩效审计,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全力保障社区班子平稳换届。大力推进社区建设项目审计,完成社区建设项目审计送审值6亿元以上,争取实现新的突破。修改完善社区建设项目中介机构审计报告模式和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改进审计复核制度,切实保证审计质量,有效节约社区资金。召开社区审计工作会议,加强对国家审计准则、绩效审计案例和相关审计技能培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促进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素质,着力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建设。

(五)扎实推进绩效审计,加大对机制性制度性问题的揭示反映力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全面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加强跟踪问责问效,促使规范管理,提高效益,指导完成绩效审计4个,社区审计内容要增加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内容,促进社区经济规范管理。围绕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计划完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规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学前教育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等4项审计调查,突出专项审计调查的宏观服务功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六)深化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注重研究分析,当好政府参谋助手

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要善于大胆创新,既要顾后更要瞻前;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成果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注重加强综合分析,突出审计成果开发和综合利用,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时效和高度,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灵活运用宣传形式,加强审计专报上报力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善于借助媒体力量,切实提高宣传成效;进一步完善成果运用机制,不断提高宣传队伍素质,加大激励考核力度,激发全体审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七)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计算机审计,提升审计效能

按照“多级培训、重点培养、全员参与、整体提高”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并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机关行政管理、审计质量控制、项目进度全过程控制的各个环节,创新建立完善共享平台,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的整体水平。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等符合条件项目中,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发挥科室共同协作的合力,突出抓好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10个以上,AO实例7个以上,审计AO应用实例被市级以上审计机关采用,保持计算机审计继续位居全市前列。提高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让掌握先进技术的人员发挥更大的作用。

(八)加强审计机关建设,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更好发挥审计职能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切实发挥好班子的整体效能。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和终身学习理念,注重业务培训,注重文明审计,严格管理,规范行为,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宏观服务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创建审计工作全过程控制平台,加强审计效能督查和信息反馈。深入推进廉政制度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提高干部的拒腐能力,确保审计廉洁高效运行,不断推进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