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审计任务规划

时间:2022-05-29 09:00:00

区县审计任务规划

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依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努力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海西建设,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思路

一是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举全力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二是按照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要求,继续强化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和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三是围绕党委集中换届工作,组织力量,继续积极推进和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推进政策、制度、机制的完善和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工作要点

(一)署定审计项目

1、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实行“上审下”的审计方式,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我区政府性债务审计。按照“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一是分级次、分年度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债务增减变化趋势;二是根据政府偿债责任分清债务类型;三是分析债务偿还能力,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四是揭示和反映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入分析地方政府性债务形成的主要原因,提出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见和建议。

2、继续开展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在开展该项目的审计中,要结合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选择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工程招投标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

3、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根据审计署的要求,继续开展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以满足国外援贷款项目协议的要求,真实完整反映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重点检查项目援贷款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对项目内部控制情况及有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项目协定执行情况进行评价,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我区的实际,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年的企业养老保险金、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3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揭露养老保险基金在筹集、运营、管理和使用环节中的问题和风险;收集分级养老保险数据,掌握不同人群的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及执行情况,提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政策性建议;关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进展情况,为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审计打下基础。

(二)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的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以区级政府性资金管理为主线,以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加大民生、建设、卫生和调结构、促发展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通过审计,重点揭示区级预算组织、管理、执行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完善、不到位等问题,实现推动相关财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部门预算编制进一步公开、透明,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科学化;维护资金安全,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策、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提高区级预算执行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今年安排对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四中、区黄石镇和镇海办事处等部门进行预算执行审计,另外以规范社会保障基金运营,促进基金安全、保值增值为目标,继续对区本级各类保险基金开展审计,主要检查各类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在摸清各类社会保障基金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评价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情况,关注基金资产负债的真实完整性,重点揭露影响基金安全和基金收益的重大问题。

(三)自定审计项目

1、自定审计项目主要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重点对区经贸局、九中、二十四中学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区人大、区司法局-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区澄峰围垦指挥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部分科局经费收支规模情况进行审计。

2、继续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工作抓好抓实。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与治理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相结合,以保障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这些政策措施取得实效,把政府投资审计作为节约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的重要手段,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工程类审计项目计划定为45个。

(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党委集中换届年,为了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的党委换届工作,预留一定时间,以备全力以赴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年拟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5个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另外预留一定时间,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委托的审计任务。

(五)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同时积极配合各级审计机关在我区开展的审计事项。

四、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贯彻执行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中央两办制定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进一步总结完善审计项目、信息、统计考核评比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开发审计成果,提升业务质量,促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二)要牢固树立时效观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时效观念,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各项任务。加强效能跟踪检查,重点关注项目进度,抓好督查督办工作,加强协调合作能力,严格项目计划的管理。

(三)要加强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要坚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各项廉政规定,切实做到廉洁从审,树立廉洁清正的审计队伍形象。

(四)要继续重视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在抓好局域网建设的同时,认真做好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的基础工作,大胆实践、总结经验,争取在计算机审计方面有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