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展开审计项目规划

时间:2022-05-28 11:54:00

统一展开审计项目规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用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服务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审计项目

(一)预算执行审计

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工作大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民生、和谐”的审计工作方针,科学立项,依法审计,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以规范预算管理、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深化部门单位预算改革、促进加强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为目标,继续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以服务发展、民生、和谐、效益为目标,开展部分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加强惠民资金的管理,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1、对9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具体单位:区财政局、区地税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区物价局、区建设局、区发改局等。6个二级预算单位:区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保中心、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区招生办、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村建站等单位。

2、对上下联动涉及审计服务发展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1)省定项目:铁路(段)征地拆迁补尝资金审计调查。摸清铁路(段)征地拆迁总量和征拆补偿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关注土地征用手续是否齐备,政府确定的征地补偿标准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按照依法批准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筹措补偿资金,应支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发放给农民个人的征地拆迁补偿费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补偿费有无层层拖欠、截留和挪用等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征迁补偿安置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2)市定项目: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工程补助资金审计调查。重点调查补助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有无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对资金的使用效益作出评价,提出建议,促进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

(二)省定审计调查项目

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审计调查。揭示农村信用社经营体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信贷业务风险隐患,促进其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机制制度,规范经营,防范风险。

(三)财政决算审计

安排对区东海镇人民政府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政经济政策的执行、核实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及其平衡情况、突出对各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调查,集中反映有关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及其存在的问题,促进依法理财、规范管理,促进上下级财政体制更加完善、合理。

(四)财务收支审计

以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和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目标,安排对区慈善总会、华林工业园区、滨海大道--年度财务收支以及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政策情况进行审计。

(五)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已完成对团区委、区总工作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它项目以区委组织部门、区人事局的委托为准。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依法行政,为区委、区政府及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教育、监督管理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倨。

(六)其他审计项目

区政府专项资金在线监管及其他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等交办审计事项。

三、继续跟踪检查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对年度审计决定、责令纠正的审计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和审计报告中要求纠正的事项,要继续跟踪检查。要逐份对照审计决定书、审计报告或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书、检查其整改落实情况。对未执行的,要分析具体原因,提出切实可行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对有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进行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的,要评价其各项规章制度的运行情况和成效。

四、要求和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和协调沟通。要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各审计组工作在局统一领导下开展。分管领导在各自分工的职责范围内,及时协调解决审计中出现的问题,统筹安排和管理审计项目实施。各审计组长要树立大局意识,注重团结协作。

(二)严谨细致,把好实施方案制定关。各审计组要围绕既定目标加强审前调查工作,并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符合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

(三)深入分析,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果。要注意把握有关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深入开展审计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工作,认真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加以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提炼、撰写审计报告,做到内容叙述清楚、法规引用和定性准确、意见和建议可行,成效突出,强化项目质量控制。要及时做好专项报告、信息报送和审计要情专报工作,全面开发利用审计成果。

(四)勇于创新,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各审计组要切实掌握计算机审计技能,创新计算机审计思路,自觉运用AO系统等相关软件开展审计,充分运用计算机的功能,不断摸索、灵活运用计算机解决审计中的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五)严肃纪律,抓好党风廉政制度的贯彻落实。各审计组在审计期间要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做到文明审计和廉洁自律。不仅要严格执行自报制度、回访制度、审计公示制度,而且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由各审计组负责人按时反馈廉政纪律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