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8 09:20:00

区政办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年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计划编制总体思路和原则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条主线,结合夏耕市长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新要求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总体部署,结合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需求及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重点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新区、创新”又好又快发展。

(二)编制原则

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动态管理。

二、审计项目计划内容

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及企业审计;另一类是政府投资审计,共计97个项目。

(一)财政审计

包括区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两个部分,共12个项目。

主要对区财政具体组织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11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涉及的一级预算部门主要有区发改局、财政局、教体局、民政局、城管局、开发局、科技局、文化局、司法局、路街道办事处及路街道办事处。

(二)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主要对我区涉及民生的重要专项资金实施审计,共安排7个项目。

1、国库审计调查

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收纳、划分、报解和拨付情况进行审计,关注国库办理预算收入退库情况,关注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批复情况。

2、教育费附加专项审计

落实年教育费附加的整体规模、支出渠道、流程控制和结存情况,是否存在挤占挪用问题,并对其使用效益进行评价,提出规范管理和提高使用效益的建议。

3、城市维护相关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以摸清城市维护相关资金规模、资金流向、管理环节和使用情况为目标,发现城市维护资金在预算安排、管理和支付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和效益情况。

4、科学技术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重点掌握科技相关经费使用规模及方向,发现科技资金预算安排及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对其使用效益进行评价,促进科技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5、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执行《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情况,发现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强化对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运作。

6、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债务监督有关要求,重点摸清全区政府债务规模、性质及管理情况,分析潜在风险因素,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7、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

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安排,全面摸清我区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情况,跟踪落实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纠正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评价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正确评价党政、事业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责情况,为组织部门管理、考核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维护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目标,重点关注其职责履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内部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及个人廉政情况等方面,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加强管理,提高部门资金支出效益。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拟对17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区城管执法局、区医院、公证处、房产管理处、拆迁服务中心及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掌握财政资金规模、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状况以及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

(五)企业审计

以摸清国有企业资产运营状况,探索适合我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运营模式,促进企业提高资产运营效益,防范国有资产运行风险为目标,对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民俗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糖酒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政总公司、绿化总公司、环卫总公司等8个公司进行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六)政府投资审计

以关注政府投资效益为重点,着重审计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揭露违反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和截留、挪用及损失浪费资金等问题,查处施工过程中的高估冒算、侵占国家权益等行为,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全程跟踪审计。根据年全区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分为三大类共47个审计项目,总投资额为353.13亿元。

1、跟踪审计

包括铁路两侧集中整治工程、河综合整治、河综合整治、路河下游综合整治、广场、廉租房、洛路片一期廉租房共8个项目,总投资51213万元。

2、结、决算审计

主要包括村、南北片、保儿安置房项目、部分校舍维修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共30个项目,总投资663282万元。

3、拆迁资金审计

包括玻璃厂周边改造、路国税局宿舍及周边地块、路片区、盐滩剩余片、路34号、路两侧、剩余片、沟改造及路187号与路22号共9个项目,总投资2816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