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6 11:27:00

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要点

为了认真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研究》和《省审计厅关于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投入“全面转型,提升价值年”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审计业务创新、审计管理创新、审计效能提升中的技术支撑作用,现提出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

一、主要目标

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继续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五个转变”,不断深化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继续推进“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国家审计监督能力,并形成示范作用。探索建立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为实现“全面转型、提升价值”提供技术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建设审计数据分析系统

按照国产化示范项目的要求,承担地税审计方面的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设备均已到位,上半年要完成软件方面的部署,结合实际,编写地税审计用方法体系,业务部门要完成相应的测试工作。

除了地税分析系统,要继续加强行业用方法体系的编写,如部门预算执行、社保、公积金、银行等。本年度继续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方法体系的征集工作,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直属分局要按照审计署征集办法的要求,在认真组织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相关规范基础上,组织好审计人员按规范要求撰写审计方法。各县(市、区)审计局须上报二个以上审计方法,市局各业务处室上报一个以上审计方法,并落实项目编写责任人。

(二)继续推进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和应用

要以国产化示范项目为依托,着力做好“联网审计监测服务子系统”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该项目对本地区、本行业联网审计工作的带动作用。要注重发挥联网审计系统效益,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体现审计的时效性、预防性及建设性价值。要研究解决联网审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联网条件下新的审计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促进由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向运用AO和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相结合转变。2012年要与市财政地税局的国库、会计核算中心、预算、地税联网有实质性的进展,初步完成联网项目。

(三)继续推进数据式审计

继续提高审计项目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实施能力,要普及应用AO,鼓励AO联机版在大数据量审计、业务数据审计、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关联审计等项目中的应用。2012年,各县(市、区)局确定一个以上计算机审计重点项目,市局确定二个以上计算机审计重点项目。各县(市、区)审计局须上报二个以上AO实例,市局各业务处室上报一个以上AO实例,尽可能使用AO联机版,并要落实项目编写责任人。

(四)继续推进信息系统审计

鼓励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业务处室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并将项目实践经验总结为信息系统审计案例。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应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单独组织人员实施,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聘请外部计算机人员加入审计组。各县(市、区)审计局在今年审计计划中必须安排一个以上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市局安排二个信息系统审计项目。

(五)探索建立审计管理与审计质量控制数字化工作方式

上半年要完成审计交换中心交换区的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网络环境改造、安全客户端系统部署、信息共享交换系统部署、大项目管理应用部署、联网审计监测信息服务应用部署、网络监控软件部署。这些新系统要与已经建成的移动办公系统、视频会商系统,以及AO、OA、网站等系统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将全面提高同步审计项目的业务协同能力、提高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远程化、实时化和信息化管理能力。

继续加强网站建设,提高网站应用水平。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审计专网上建设的专网网站,要整合审计机关内部资源和应用系统,充实网站内容,提高网站通达率,为审计人员提供本地化、个性化的信息资源服务;要加强互联网审计门户网站建设,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发挥对外宣传窗口的作用。

继续推进AO与OA的交互应用。加强审计项目实施在AO与OA中的应用,要做到每个项目在AO中应用,每个AO应用项目与OA交互。分管业务领导能在OA中远程查看项目实施进度,了解项目实施内容,审计组长组织上传项目现场包,使审计项目过程对每个组员、各个领导公开透明。

(六)抓好“十二五”期间审计信息化发展的谋篇布局工作

在省审计厅正式出台“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市审计局要抓好市审计系统“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做好对所辖县(市、区)审计局的规划实施指导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统一领导,分工负责

2012年是“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第二年,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全面转型的重要意义,抓住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好今年审计信息化工作任务和建设目标,推进国产化示范项目顺利完成,确保2012年9月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验收。

全市两级审计机关的“一把手”要统揽信息化建设全局,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承担起统筹规划信息化工作的具体职责,计算机技术小组要充分发挥在技术攻关和推广实用技术方面的作用。要把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处(科)室,责任到人,确保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发挥骨干力量

继续引进和培养计算机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骨干人才在计算机审计支持和信息系统建设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专家人才的作用,促使他们成为计算机审计带头人。继续加强审计人员计算机技能培训,鼓励审计人员采用自学、网上培训、案例教学等方式学习计算机审计技术。

(三)加大考核,促进技术创新

2012年,市局将继续组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的征集和向省审计厅推荐工作,继续开展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评选,并将根据计算机审计成果和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