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11:11:00

全县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我县的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要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和效益审计力度,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依法审计能力,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加强宏观调控,保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2012年度审计项目作如下安排: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1、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抓住财政资金活动轨迹这一主线,以检查内控制度为切入点,全面摸清以政府为主体的财政家底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审计,重点揭露预算编制中不完整、不真实的问题;二是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审计,重点揭露超预算拨款或无预算拨款和财政体外循环、随意截留动用的问题;三是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深入揭露资金分配不规范、拨付不及时、使用不合规和脱离有效监督的问题;四是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审计,重点揭露预算外资金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的专款未专用、专项支出效益不高和损失浪费的问题。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县财政局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2012年4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结束。

2、税收征管审计。今年的税收征管审计要以税收征管制度、执法行为和税源管理等方面为重点,重点揭露和查处税务部门的瞒报税源,随意调节税收收入,混淆入库级次,税收会计信息失真,稽查执法不严,违规批准缓税和越权减免税,采取其他手段包税或变相包税以及征收“过头税”等严重涉税违法违规问题。结合税收征管审计,对县地税局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2012年4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结束。

3、县级国库收支审计。主要审计县级国库按有关规定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库款支拨情况。重点揭露监督制约和收支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2年4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结束。

4、县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是审计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专项拨款多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揭露预算执行不严格,人为夸大本部门本单位年度支出预算需求,预算没有全部按规定细化到项目和单位等问题。严肃查处项目预算安排资金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挤占、截留、挪用和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行为。重点对县林业局、农业局、水利局、开发办、卫生局、民政局、科技局、计生委、教育局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审计。二是审计非税收入征管部门和单位。重点揭露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真实,人为隐瞒收入预留财力,随意调整年初收支预算项目和单位,坐收坐支预算收入,未做到应收尽收,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财权、收缴不分离、坐收坐支和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行为。重点对县交通局、建设局、环保局、国土局、物价局、房管局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审计。2012年5月开始,至10月结束。

二、乡级财政决算审计

5、对全县各乡(镇)2011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以规范乡镇政府“依法征收、及时上交、足额入库、有序管理”为目标,重点检查预算管理是否严格规范,有无铺张浪费搞“形象工程”的问题;有无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严重违纪行为;有无乱开政策口子,违规越权减免的问题;有无坐收坐支、隐瞒应上缴县级财政管理的各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重点查处各种财政专户资金在分配、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公开、不透明和不规范等问题。结合乡级财政决算审计,将对各乡(镇)场机关和乡镇部分事业单位等进行延伸审计或审计调查,重点查处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乱收滥支、铺张浪费、坐收坐支财政收入,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依法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2012年3月开始,至6月结束。

三、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6、防洪保安资金专项审计。在搞好县属部门和单位防洪保安资金审计的同时,重点清理中央、省、市驻县单位和企业2011年度防洪保安资金缴交情况,对欠缴、漏缴的单位和企业及时作出依规补缴和依法处罚的审计决定。2012年5月下旬开始,7月底结束。

7、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审计。一是审计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了解中央财政补助地方支农资金的规模、专项资金设立依据和管理体制。重点查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损失浪费的问题。二是审计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竣工决算情况,重点查处项目工程未按规定招投标和掺杂使假、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的问题。2012年7月上旬开始,10月结束。

8、全县乡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审计乡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资金来源、管理情况和乡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的问题。2012年6月开始,10月结束。

9、教育系统收费专项审计。根据全国、全省治理教育系统乱收费工作部署,对我县各中小学2011年收费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揭露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滥支乱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结合教育收费专项审计,对全县各中小学校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2012年4月开始,至8月结束。

10、开展企业负担审计调查。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主攻工业的战略部署和《省企业负担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企业负担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了解和掌握企业负担状况,查处涉及企业的“四乱”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2012年8月开始,11月结束。

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1、以县法院办公大楼、实验中学图书馆大楼、实验小学教学楼、孝岗一小教学楼等建设项目的审计为重点,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资金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为主要审计内容。重点审查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履行基建程序,建设规模是否控制在预算内,调整概算是否依据充分,施工进度是否达到计划要求,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计划标准,建设资金是否按计划筹集,拨付是否按工程进度到位,运用是否合理合规;工程计量支付是否正确,监理工程师鉴证认可手续是否完备;设备、材料价款是否属实,相关合同条款是否如实履行,建设成本是否属实,债权债务是否结清,有关税费是否缴交,并对项目建成后的效益进行审计评价。2012年5月开始,至11月结束。

五、经济责任审计

12、在认真完成县委组织部门交办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加强与纪检、组织部门的联系,积极做好部分科级单位“一把手”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012年3月开始,11月结束。

六、常规审计

13、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由县审计局对县人事劳动局、社保局、就业局、司法局、房管局、经贸委、商业转制办、招商局、物资总公司、党校、统计局、安监局、残联、外贸局、体委、畜牧水产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2012年5月开始,11月结束。

七、迎审准备工作

14、根据省审计厅2012年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我县需做好全省农村信用社2011年度资金负债损益审计、全省基础教育经费审计、全省环保资金专项审计、全省县乡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审计等项目的迎审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