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思路

时间:2022-03-24 09:36:00

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思路

局各科、中心:

为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巩固和发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和审计工作实际,局党组决定2011年在全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七届十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努力建设赣西区域式中心城市,认真查找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履行审计职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开拓创新,拓宽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层次,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形象,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对以来政府投资项目在100万元以上的,全面清查摸底,建帐立册,凡是没有经过审计的,逐一进行审计。对于尚在建设和尚未开工的项目,由原先的事后审计转为事前参与评估,事中参与监督,事后全面审计,全程跟踪,既搞竣工决算审计,又搞概算审计。同时,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地、用电、用水、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尽力帮助,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

(二)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对招商引资,今年着重在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面下功夫,以我市的光伏产业链、钢铁产业链、锂工产业链、农业产业链为重点,立足于招大项目、招阳光项目,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的招商任务。同时对去年已引进的项目、资金继续跟踪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促进其早开工、早投产。

(三)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力度,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在农业方面,今年加大对综合开发、水利、林业、退耕还林、油茶补助、农民种田直补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在工业方面,加大对财政投入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企业改制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在民生方面,加强社保资金、就业再就业、农民培训等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审计评价这些资金的绩效,找出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提出对策,狠抓整改,促进各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提高效益。

(四)强化最优发展环境审计力度,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利用审计手段,促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新余市优化发展环境办法》、《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规定》的落实,突出查处“乱收费、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乱评比、乱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开辟网上举报,收到举报,立即查处。

(五)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等活动的开展,创出先进审计理念,创出先进审计方法,争做优秀党员,争做优秀公务员,争做优秀审计项目。继续履行过错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公开承诺将在本市新闻媒体、局网站上公开。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加强各项目标任务的考核,并做到与晋升晋级、评先评优挂钩。

三、工作步骤

发展提升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年1月5日—年2月28日)

召开局班子会,传达学习省、市会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实施方案,部署工作落实;召开全局干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市动员大会精神,局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查找去年不足,提出今年奋斗目标,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个人。

(二)组织实施(年3月—年10月31日)

发展提升年活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局每个干部都积极参与,局各位领导要分工协作,同心同德推进发展提升年活动。各科、中心紧密结合各自的审计工作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创造性地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年11月1日—年12月31日)

各科、中心和个人,按照实施方案和局布置的各项任务,对照局里各项考核制度,先自行评估,形成书面总结,局领导小组再对各科、中心进行考评,奖优罚劣,并做好全局总结,建立台账,迎接市里考核。

四、工作要求

搞好发展提升年活动,事关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大局,事关审计形象,全局每个干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于发展提升年活动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里成立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成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志坚任常务副组长,副局长肖劲鸿、周永平、党组成员张梅保、副局长周建辉、副调研员刘永华任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人秘科,由廖志强任办公室主任,联络员:阳丽。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科、中心的负责人是各科、中心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各科、中心负责人要切实做好每个干部的思想发动、工作落实的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局简报、局网站要多刊发局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文章,局里鼓励每个干部向新闻媒体投递我局活动进展情况,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和经验及先进典型,要积极向《机关效能简报》报送信息,局里将《机关效能简报》采用信息纳入考核范围,在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氛围。

(三)埋头苦干,务求实效。局班子成员要同心同德,加强互相协调,劲往一处使,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各科、中心负责人要在活动中以身作则,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带领全体干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使全局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活动调度会,对活动开展进行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

(四)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今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年,局里各项日常审计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要兼顾各方面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和审计实务有机结合,和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有机结合,通过发展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审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