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3:55:00

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方针具有重要意义。历年来审计部门编制的审计项目计划能够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改进组织方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面我仅从审计工作实践的角度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应将“国税审计”权下放,纳入地方审计范围

提出这个建议的理由主要为:一是保障同级财政审计的完整性。国税收入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行财政体制看,通过国税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在各级地方财政收入构成中占有很大比重,仅拿我县来说,全部财政收入16亿元就有9亿元是国税部门组织征收的,占财政总收入的56%,而在地方审计机关一年一度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对组织收入的国税地税两个主要部门仅审计地税,而国税则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预算执行审计是一个不完整、不全面的审计。二是防范“盲区”漏洞。审计署由于审计力量所限,对地方国税系统往往“鞭长莫及”,县级国税部门多年难得审计一次,这种情况往往使其成为审计监督的“盲点”。因而建议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应通过适当形式将国税审计纳入地方审计机关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范围。

二、加大对垂直部门审计项目的地方授权

对于部分垂直部门和中央直属企业单位而言,地方审计机关没有审计权限,中央及省级审计机关无暇顾及和授权的有限性,往往造成这些部门审计监督的缺位。如我县金融、计量、工商、电信等垂直部门,接受中央、省、市、县审计机关的审计频率过低。这种断档缺位的审计监督状况与这些部门所掌控的财政资金和经济总量是很不相称的。审计监督的缺位,将可能导致这些部门财务管理的松懈和违规现象的滋生。因而建议,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可以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充分授权地方审计机关对这些部门和单位进行审计。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地方审计资源达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减少了“重审”和“漏审”现象的发生。

三、提高交叉审计幅度,防止“地方保护”

对一些较大的审计项目,比如各专项资金和有关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这部分资金的来源渠道一般是地方从上级争取或上级调济拨补,这类审计项目,“地方保护”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势必对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对此类审计项目,可以安排各级审计机关有组织地开展交叉审计,从机制上有效治理审计的“地方堕性病”,最大限度规避“地方保护”风险,有效保障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