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支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8 10:59:35

司法局支部工作计划

2020年,市司法局支部在市委的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和州司法局党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扎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政法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努力创新党建工作,使市司法局党建工作有了新的发展,现将市司法局今年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锻造坚实堡垒

(一)强化意识形态引领,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质。市司法局支部始终将抓好支部班子及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与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支部首要任务来抓,以支部主题日为载体,坚持“”制度,年初,制定党员学习宣传教育计划,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及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学习,适时协调上级部门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一是紧跟时代强化集中学习。通过支部主题日、专题大讨论、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包括支部委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共⠼/span>22次390人次,重点学习了党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关精神、深化改革相关精神、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等。重塑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以达到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工作的目的。二是积极引导鼓励开展自学。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并推荐学习《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优秀作品,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八小时外要有健康生活情趣,保持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自觉净化社交圈,做到严以修身、严于律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想办法、添措施,鼓励职工走出去进行业务培训,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提高业务能力。今年,市司法局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共组织29批83人次参加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公证、行政执法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开展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片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坚持“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一是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分析党员思想情况,讨论支委成员分工、发展党员、每月党建工作任务和支部中其他重大问题;二是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的决议,报告支部工作情况,讨论研究支部换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事宜及党内需要党员大会讨论研究的事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内组织生活。三是认真组织党课学习。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每季度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副书记为党员上1次党课,4月22日以“以案为鉴明底线,守法思廉知敬畏”为题开展了廉政党课教育,并结合实际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6月28日以“强化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迎“七一”为题开展党课教育。10月9日,以“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党员的意识形态能力”为题给全体党员及职工上了堂精彩的党课,第四季度党课正在筹备中。四是完善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并要求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3月9日,开展了党员政治体检及整治党员“双重信仰”活动,要求党员开展了自我剖析,作了表态发言,4月22日,司法局召开“”现场观摩会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廉政党课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党员认真开展自我剖析,并在大会上发言,达到了教育目的;7月1日,全体党员开展别开生面的为党庆生活动;9月24日,开展了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加强学习,认清形势,提高综合素质;以案为鉴,深刻剖析,做到防微杜渐;强化约束,严于律己,提高执行力的要求,进一步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五是扎实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巡查反馈问题,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工作,市司法局在充分筹备的基础上,于7月21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找准了根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间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冕”的原则,诚肯的提出了批评意见,切实做到了“红脸出汗,对症下药”,并于10月全面完成了整改。

(三)抓好党员培养,严格管理工作。一是严把入党“关口”。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重视对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党员发展计划,培养大多数,把好质量关,按照合格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按发展程序,将政治思想好,工作态度佳,业务水平高的青年团员同志发展为党员,保证党员的质量,今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将1名预备党员培养成为正式党员;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实行电子交纳党费制度,按月对每名党员的党费交纳进行计算,并由宣传委员按月提醒党员交纳党费,时刻让党员铭记自己的身份,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干部职工中起到率带作用,截止11月,共交纳党费10369元。三是抓实党员积分评星工作。为促进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种类活动,安排专人对党员积分评分情况进行管理,按照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如实反映党员表现,促进党员时刻牢记身份,牢记使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抓好党建带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将青年团员、妇女、工会会员凝聚起来,组织起来,让他们在社会、政治、经济及精准扶贫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廉政建设提高防腐意识

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坚持每月对党员干部进行不少于1次的党性、党风、党纪、政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学习,同时,认真贯彻学习中央、省、州、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作风,并与支部主题党日相结合,分别于3月9日、4月22日和9月24日开展了党员政治体检和整治党员干部“双重信仰”专题讨论、“以案为鉴明底线,守法思廉知敬畏”廉政党课、廉政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认清形势,提高综合素质。平时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党内法规及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站稳立场,端正态度,时刻绷紧反腐倡廉的弦,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二是要以案为鉴,深刻剖析,做到防微杜渐。要深刻领会案例的精神实质,明确“红线”在那里,“底线”在那里,切实做到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时刻反省自己的行为,时刻纠正错误,避免滑入泥坛的深渊;三是要强化约束,严于律己,提高执行力。做到严格执行上下班钉钉打卡,做到上下班不迟到早退,严格按照要求实行请销假钉钉和纸质双备案制度,市内办事一般工作人员按规定抄送分管领导、股所长及政工室知晓,股所长按规定抄送分管领导及政工督查室备案;同时,按照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偷奸耍滑,不推诿,不拖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按时保量完成工作。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反腐倡廉的弦,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三、开启结对共建新模式,坚定信念决战脱贫攻坚

(一)决战“精准扶贫”,落实“联户联情”。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剩下的贫困户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市司法局根据州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精准扶贫和“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实际,与康山乡黄桠村和牧业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并积极与乡党委联系,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和“联户联情”责任人,积极深入联系村开展“联户联情”和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选派工作人员驻村帮扶。选派1名优秀年青党员长期派驻贫困村黄桠村任第一书记,协助黄桠村开展脱贫工作;二是定期走访,解决联系户实际困难。为扎实推进“联户联情”和“精准扶贫”工作,市司法局将脱贫责任落实到党员干部头上,9名党员领导干部共联户联情户25户,帮扶责任人坚持按照要求采取定期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联系户情况、现状、产业发展情况、收入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并根据联系户情况因地制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联系户解决困难3件,协调争取资金3万元。并在节日期间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在2020年春节前准备慰问品慰问42户贫困户,及退休干部,退役军人13人。三是大力开展政策宣传。为进一步深化贫困群众对帮扶政策的理解,各帮扶责任人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上门走访,宣传法律法规、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群众存在的政策盲点,一一给予宣讲和解答,做到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对精准扶贫的政策清、底数清、收入清,确保让贫困群众掌握自己享受的国家帮扶政策。并对存在的疑问及时咨询、及时解答。四是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督查。结合乡村善治、乡村振兴和“四好村”创建工作,深入联系户检查督查卫生情况,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爱护卫生对农村转变观念、改善生活的促进作用,让他们明白讲卫生在“讲文明树新风”中的重要性,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五是认真算好收入帐。为保证贫困户退出后的政策和收入平稳,帮扶责任人认真与联系交流,了解一年来除政策性收入以外的收入,认真算好收入帐,保证贫困户收入能达到预期的标准。

(二)抓好社区“双报到”工作,积极服务群众。一是认领工作任务。根据市委组织部对社区“双报到”工作的要求,市司法局积极与达萨社区主要负责人联系,并结合工作实际认领了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开展义务劳动2项任务。二是积极促进任务落实。一方面,根据社区需要,以司法所为依托,及时派司法助理员参与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摸排,解决困难,并根据社区因疫情防控办公用品消耗严重,需要支援的现状,本着为社区服务,解决社区困难,促进社区发展,共同促进和谐的原则,积极组织6名党员代表全局党员深入达萨社区为其购买了矿泉水、抽纸、打印纸、茶叶等价值1600余元的办公室用品,为社区更好的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提供保障;同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在达萨社区开展了社区公益劳动,对达萨社区旮旯“脏”“乱”“臭”现象进行了一次大清扫,清洁了卫生,美化了环境,拓展了为群众服务的工作面,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促进党建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一是积极参与全市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充分利用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特长,积极参与旧城改建、沙石场整治、违建强拆、证据保全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切实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创新举措让服刑人员更好融入社会。为达到有效服务社区,为社区排忧解难的目的,也为了促使社区服刑人员更好的改造,回归社会,根据社区需要,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积极牵手社区服刑人员,按期到达萨社区及其它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既保证了社区死角“脏”、“乱”、“臭”、“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清洁社区环境卫生,又强化了对服刑人员管理,提升服刑人员服务意识,促进服刑人员及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实现社区服务与服刑人员改造“双赢”。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员队伍在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树立党员形象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个别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在实际行动中没有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作用没有得到具体彰显;

二是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全面助推工作落实上还有一定距离。具体表现在没有找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党建与业务工作没有有机结合起来,各干各的现象较多。

六、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将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政法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工作目标,继续扎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全覆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抓好“联户联情”等群众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加强对党员的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完善组织生活,规范党组织运行。认真抓好“”、党费收缴及党员星级评分活动,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重点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旧城改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四是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服务群众。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融入乡村振兴及基层治理,积极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助推业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五是学用结合,指导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助推业务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