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的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9 10:14:03

司法局党的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市司法局党建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双强”(党建强、业务强)党支部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为打赢肺炎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治、培根铸魂,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各方面,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深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谈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完善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及时跟进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制度,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党组织要通过认真总结,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捆在一起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努力。

(四)抓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目标绩效管理、融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局党组要落实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引导党员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持续用好“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及时上报机关党建信息动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持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

二、始终坚持强化主责、强基固本,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局党组切实扛起抓好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督促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机关党建工作,局党组每年至少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紧扣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提示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建工作不偏颇、不遗漏、不打折。落实分管领导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机关党委、支部工作报告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述职报告1次。

(二)深化开展“双强”党支部、“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争创。按照“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定位,深化开展“双强”党支部争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动、同频共振。聚焦基层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开展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五星基层党支部”创建,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以党建项目化推进业务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

(三)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实落细,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领导干部每年到联系支部上党课不少于1次,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按照当如工作规程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党组织关系日常转接等日常工作。

(四)继续强化“两新”党建工作。积极强化律师、公证“两新”党支部实体运行,完善定期例会、联系指导、调研督查、考核评价等机制。加大“两新”指导员工作力度,强化“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提升党建水平。完善阵地打造,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执行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相关规定,确保专款专用,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持续深化“两新”党组织“评星定级”,积极调动“两新”党员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基层共建、法治建设等工作。

三、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提升党建载体渗透力

(一)坚持党建引领,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走基层”“假日走基层”等工作同谋划、同开展。继续做好对广济镇新合村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做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持续走访慰问,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搞好与新合村党支部的共建工作,帮助新合村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干部职工、律师、公证员、法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助困慰问、集中解难、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活动。努力让新合村实现人均年纯收入稳定,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目标。精准扶贫,必须全程留痕,认真填写《2020年扶贫手册》《司法局驻村帮扶工作台账》等工作台账。

(二)围绕中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自身专长和优势,找准切入中心工作、有力推进落实抓手,推动党建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加强对后进、落后支部整治力度,激发党支部生机活力,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深入实施“先锋工程”、党员亮身份等活动,“七一”前后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优秀党支部,打造“十佳”党建党建服务品牌,扩大党建服务品牌的知晓度、提高认可度、增强美誉度。

(三)服务保障肺炎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党组责任,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表率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在防疫一线救死扶伤、冲锋陷阵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四)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工作。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抓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倡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服务保障城乡基层治理,开展各类教育、实践、公益等文明系列活动,积极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探索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

四、始终坚持正纲严纪、长效常态,提升正风肃纪约束力

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股室处所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细化分解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签订干部廉洁承诺书;党组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与“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以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中心,围绕干部人事、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组织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分析,重点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要求,健全风险防控、民主决策监督、重大事项报告机制,严防司法行政工作领域腐败、违纪等问题发生。

五、坚持精准施策、继承创新,提升机关党建生命力

(一)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推动机关党建理念思路创新,切实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工作,抓住“关键少数”,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强化党建形式创新,探索“互联网+党建”“党建+扶贫”“党建+法治”等载体,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团

结引导党外人士、知识分子参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工会组织,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积极推进“模范职工之家”建设。突出机关工会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引导职工参加积极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做好机关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工作,推进困难帮扶常态化,不断筑牢党群关系基石。持续完善“智慧团建”,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全面宣传畅通工作信息交流。

(三)全面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注重运用微信、微博等

新多媒体手段开展工作,强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的技术支撑,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构建开放共享的网上党建平台,实现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互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