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阻断疫情扩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2 10:01:09

司法所阻断疫情扩散工作计划

在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县司法局司法所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显成效。

一是加大疫情宣传,提高防控意识。

积极引导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结合实际利用社区led显示屏、音响设备播送疫情防控语音、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控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疫情的危害,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800余份、《致县人民一封信》1000余份。

二是防疫法治教育,严管社矫对象。

严格依法执法,社矫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加强社区矫正对象防疫期间的法治教育,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自觉遵纪守法。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准社矫对象请假外出,每日定位监管社矫对象,严防脱管漏管;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25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

三是包组入户排查,及时化解纠纷。

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司法所工作人员包组到户,对社区住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近期返乡及外出人员信息,排查并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共计排查136户家庭,排查出从重点疫区返乡3人,涉及家庭2户;排查出到外出复工8人;参与矛盾纠纷排查2次。

四是疫情防控纠察,降低扩散风险。

按照违规开放的商铺、娱乐场所一律关闭和严禁人员聚集等相关要求,主动参加镇疫情防控纠察队,每天对镇街道、市场开展巡查,劝导商铺关闭,路上聚集人员及时分散回家;劝导未佩戴口罩行人必须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截至目前,累计劝导商铺80余家、劝导100余名行人配戴口罩、劝返流动菜贩20余人、整顿农贸市场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