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9 02:41:06

司法局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基层党建工作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全县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工作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旗帜鲜明的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支部各项工作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围绕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局党委支部建设,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再上新台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如下:

一、在全系统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省、州、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支部要结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好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拓展到支部每一个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在开展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完善党员入党宣誓等政治仪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对单位老党员的走访慰问。认真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和“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坚持和加强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抓党建促扫黑除恶,协助联系点全覆盖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严惩村干部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两面人”“村霸”“蝇贪”专项整治和不合格党员排查处置。在本系统扎实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化抓党建促宗教管理,大力推进依法治寺管僧和寺庙宣讲工作,常态开展“五二三”学教、同心同向、联户联僧等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抓党建促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各类组织和资源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加快推进法治建设。

三、深入推进支部共建共创工作

局支部要着力巩固提升“灯塔”行动成果,落实“四个同步”要求,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以党建片区互促共建为抓手,创响“建模范机关塑过硬队伍”机关党建品牌。要强化对结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结对支部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切实推进支部共建共创工作,发挥机关支部人才、智力、信息等优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党员义工日”等活动,促进机关优势资源向农牧区基层流动。

四、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全州统一制定的党支部建设指导标准要求,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协助共创共建支部开展好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评活动,帮助、指导完成示范村、党员示范岗(户)创评工作,挖掘,培树一批出彩出新、有活力有影响的党建品牌。

五、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信息化保障化建设。

认真执行省、州、县关于加强八大领域党的建设意见办法。探索建立智慧党建云平台、“e支部”平台和“学校+基地”党员培训载体建设,健全远程教育辅学体系和党员在线自学体系。探索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实时动态在线管理模式。建好管好用好党组织活动阵地。

六、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坚持“四个不摘”原则(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严格落实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巩固党员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

七、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

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抓实党员发展工作,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扎实开展“党员讲党事”、“党员掌上课堂”、“党员积分制管理”、“司法所党员干部跟班学习”等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好本系统普遍教育培训工作。

八、强化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建责任落实

积极参与省、州、县的党务干部专项培养计划,推行任前资格准入制度,选优、配齐,训强局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责任意识,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改进和规范督查调研工作,坚决防止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