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4:40:29

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抓好党的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线,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我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1、构建“两学一做”常态长效机制。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为基本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和抓手,认真落实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工作纪实、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支部主题党日和五星级党员积分管理工作。

2、强化制度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严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修订完善并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着力巩固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开展“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进行“三查”(查找纪律意识牢不牢、查找工作作风实不实、查找担当精神强不强)、强化“三提升”(提升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提升业务技能)、打造“星级岗”(法援维权爱心岗、公证延时模范岗、诚信服务先锋岗)四项活动,加大“法治惠民争先锋”品牌培育力度,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二、切实加强教育管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党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切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真正让学习成果收到实效。

5、抓实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不断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党的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微信群、QQ群、普法平台等新形式,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6、坚持学习和全面贯彻执行党规党纪。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以党规党纪为“镜”,经常性对照检查,规范工作言行,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7、开展干部学习培训。有计划安排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领导干部培训班、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政法干警培训等专题学习。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学习。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8、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定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综合运用“互联网+廉政宣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廉洁道德讲堂、廉政勤政宣誓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9、创新完善组织建设。认真分解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对照各项工作内容和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工作活力,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等规则程序,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有计划培养发展新党员。

1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和党纪党规教育,通过发放廉政书籍、设立廉政专栏、举办廉政讲座等形式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反腐倡廉防线,扎实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风廉政课、开展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11、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抓好“转作风、抓落实、树正气”主题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抽查、通报,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服务方式转变、执法行为规范、工作作风改进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四、切实抓好履职尽责,促进服务中心工作

12、抓实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健全完善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活动和机制,与文明创建、生态文明、绿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服务等重点工作高度对接、深度融合,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有成效有影响的帮扶活动,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13、做好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根据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激发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切实在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职能发挥上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