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4 03:25:46

司法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县委政府帮扶工作有关精神,促进机关干部转变作风,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排解民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把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助推乡村早日实现脱贫,过上小康生活,我局于3月10日上午,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了我局党支部对结队党支部,乡村党支部的帮扶工作,并制定帮扶工作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重要思想和党的各项扶贫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帮扶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帮扶的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农牧民的关心;通过帮扶活动,不断加强同村党支部的密切联系,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二、帮扶措施

一是开展法律扶贫。通过开展实施公证惠民制度、法律援助等,帮助贫困村化解矛盾纠纷,预防法律风险,努力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结合开展 “法律七进”, 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对新农村建设思想、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贯彻,针对帮扶对象思想僵化、观念落后和安于现状的状况,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她解放思想,摒弃不思进取的陈旧观念,使她增强自力更生、多方面学习新知识,依靠新知识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振奋自身创业精神,开阔致富视野,找到致富门路 。

二是开展信息扶贫。通过网络、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积极收集农村致富信息,定期到乡村座谈交流,听取群众的想法,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和探寻脱贫致富方法,引导群众集思广益,增强村民运用信息手段致富的能力。

二是开展组织建设扶贫。深化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充分调动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结对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致富本领,不断增强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第一书记”履职扶贫。局机关务必抢抓时机,精确定位,动真情、扶真贫、干真事,为我局“第一书记”驻村履职提供各方支持,将“走下去、赶上去”理念贯彻工作始终,凝心聚力推动全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务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