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送法下乡”活动计划

时间:2022-04-13 09:46:51

司法局“送法下乡”活动计划

县司法局2016年“送法下乡”活动,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州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科学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出发点,增强农牧民群众学法力度,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以全民学法为重点,坚持以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幸福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宪法和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参与农村基层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为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树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农村“两委”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善农村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保障和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三、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一)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县农牧民群众的法治理念,引导农牧民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充分运用“3.8”、“3.15”、“3.18”、“6.26”、“12·4”等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法制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以我县群众工作“七大活动”为载体,以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我县实际,大力开展“爱国、守法、感恩”送法下乡活动;以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调解法》、《婚姻法》、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富民惠民政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以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农牧民群众法律素质,强化法治观念,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依托群众工作“结对认亲”、“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向结对亲戚和联系支部开展面对面法制宣传活动;加强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集中学法;开展各乡镇“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工作,发挥他们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

(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工地、电站、库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企业经营人员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其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法治观念。

四、工作措施

(一)法制宣传队伍到乡村。组成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法制宣传巡回工作组,深入到每个村委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二)送法制宣传资料到乡村。针对农村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由镇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印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单行本等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到各村委会和农户家中。

(三)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到农村。组织普法宣讲团,针对农村当前比较突出或带有共性的问题,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面对面的法制讲座;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分期分批,采取巡回的方式到每个村委会开展法律咨询。

(四)人民调解落实到乡村。建立健全村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将人民调解作为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主要方式,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使之成为构建和谐农村的“调解器”。不断开拓调解领域,选择典型的矛盾纠纷个案,召开村民大会进行示范调解,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的知名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的作用,及时“公平、公正、公开”地解决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在维权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把法制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性思维、理性诉求、依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全社会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