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档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3 09:42:55

司法局档案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县档案局的指导下,认真搞好档案工作。现将我局今年档案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档案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局将本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专门安排了人员对档案工作和各种制度进行了清理,对各种制度进行了规范,如:(一)档案保密制度;(二)立卷归档制度;(三)档案整理制度;(四)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五)档案借阅制度。同时,对档案人员严格要求,切实将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档案工作与本单位各项工作同步发展。

二、认真组织学习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

(一)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

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档案法》、《省档案法实施法》、《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密期限规定》、《省档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家档案局8号令》、《9号令》、《10号令》等有关法律、法规等。

(二)档案业务管理

1、按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档案室或档案各项制度,有专门保管档案的档案室和档案柜;2、做到无积压档案,对档案破损、褪变等情况采取抢救措施;3、办公室按照规定向单位档案局应当立卷归档的文件材料;4、基建、实物、载体等档案按规定进行登记造册并归档;5、本单位领导在职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记录本等已向机关档案室移交并进行归档;6、要做到又分管档案的领导和档案专、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7、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档案保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