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6 10:39:14

司法局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挂包帮”工作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根据平联席办〔2014〕1号文件和委办发〔2014〕14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我局2014年火花村定点帮扶村和重点帮扶贫困户的计划。

二、主要任务

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对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加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涉农法规的宣传;帮助帮扶村编制完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助农增收的目标;帮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

三、具体措施

由于下半年帮扶村的变动,开展前期调查,掌握了解基本村情,制订科学可行的帮扶措施开展好对粉壁乡火花村的帮扶工作。

1、科学完善发展规划。开展前期调查、座谈,制订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并及时调整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确保实施到位。

2、深入一线真帮实扶。选派、同志为挂职驻村干部,驻村开展帮扶活动,负责调查收集帮扶信息和发展信息,及时向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相关情况,及时解决帮扶中存在和涉及的相关问题。主要领导每年到帮扶村调研不少于8次。

3、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要继续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各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要随时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户,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要与群众交朋友、认亲戚、结对子,深入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愿望要求、困难问题。

4、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充分发挥协调联络作用,为帮扶村引进具有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能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项目和资金,帮助解决群众特别是帮扶的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在真诚服务于民的具体实践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5、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对火花村支部的整改、帮扶,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实现对帮扶村党支部从后进支部向“五好四强”先进基层组织的转变,全村“五带五强”的优秀共产党员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协助抓好换届后新的村“两委”班子教育培训,提高村“两委”干部抓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能力。协助帮扶村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发展一批共产党员,积极培育后备干部。

6、做实矛盾纠纷的化解和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行业特点,定期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充分利用会议、板报、广播、标语、院坝会在村民聚居区、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将政府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宣传到户,将涉农法律宣传到人。